•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度报道|越过藏蓝,见证重生,记者眼中的广东戒毒故事

2020-12-31 17:09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戒毒民警走在最前线,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2020年,是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模式建设决胜收官之年。

  从春天到冬天,他们身着藏蓝警服,用忠诚书写责任担当;

  从绝望到希望,他们面对毒瘾斗争,靠意志实现蜕变重生;

  寻访一则则故事,越过藏蓝,见证重生,看见温暖相伴。

  一名从毒海中走出来的艾滋病感染者曾写下:“我不会嫌弃自己的,我希望跟我有一样遭遇的人都能坚强起来,勇敢面对,面对未来。”

  故事背后是人性的呼唤。

  回望2020,记者特别梳理一年以来采写过的戒毒故事,希望关爱与目光再次关注每一个重生。

  【关键词】战疫

  战疫是我们心中的头等大事

  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民警们走在最前线。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错过了庆祝结婚纪念日,有的一家人奔赴抗疫战场,有的隐瞒女友报名援鄂……

  他们小角色大担当,有的是场所医院唯一的药剂师,有的是自己的理发师,有的是用笔枪向疫情宣战,有的在战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春节,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护士长曾秀芬带领护士邓修荣、邝凯仪、刘露入所执勤

  4月8日,经历了连续50来天的封闭执勤,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护士长曾秀芬终于迎来了“解封”。曾秀芬的爱人特地准备了鲜花和礼物前来迎接,女儿潼潼特别制作了卡片,并送上温暖的拥抱:“欢迎妈妈回家!”那一瞬间,曾秀芬感动得落泪。

  陈海峰跟爱人齐心抗疫,在戒毒场所隔着窗户相互打招呼

  有一天,陈海峰隔着窗玻璃向爱人竖起大拇指打招呼的画面,夫妻双双投身战“疫”一线的画面十分令人动容。陈海峰介绍说,当天他刚好跟同事去医院领取消毒酒精、口罩等物资,这一幕刚好被医院院长拍下。看到这张照片,陈海峰不由得回想起17年前非典时期的一幕幕。

  17年前,非典肆虐,身为监狱警察的父母双双奔赴抗“非”一线;17年后的今天,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龚嘉琪看到火速集结待命的同事、微信群踊跃请缨的信息、封闭执勤前挥泪离别孩子的女警妈妈,更深刻理解父母当年的坚守。

  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钟江新创作漫画《奋战疫线,你的样子让人感动!》

  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王苏新和同事们在战疫期间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叫《黎明之光》,为英勇的“逆行者”加油打气。歌曲有感而发,王苏新说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个战疫画面,比如,有日夜坚守一线的老党员凌伟倡,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先锋曾航行,有身怀六甲仍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谭凡……

  相关稿件:

  90后戒毒民警们的青春出征

  戒毒女警“四美”:当战“疫”线上最亮的星

  戒毒民警的艺心战疫

  戒毒民警的抗疫日常

  【关键词】重生

  从入所到回归社会,他们所经历的特殊教育

  “我希望能在明年考到驾驶证,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已是年末,罗定籍解戒人员郭某开始计划新的一年。今年是郭某解戒出所的第三年。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张彪、罗淮忠、蓝超峰、肖志成、杨万岭前往罗定探访郭某,这样的延伸帮教已经持续了三年;看着郭某一步步地获得向好的改变,帮教民警们感到很欣慰。

  周某解戒后,从事婚礼主持人工作

  灯光璀璨,身着笔挺的西装,一连串充满美好祝福的语句娓娓道来,婚礼主持人周某出现在开场的聚光灯下。看着他身材挺拔、声音洪亮、精神饱满,难以想象他曾经是一名瘾君子。

  石柱接受南方网、南方+《寻访》栏目记者采访

  “我把它作为我的一个重生之地,在这里我重新树立起了戒毒的决心和信心,也重新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戒人员石柱回忆起在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经历,他情不自禁地说。

  在深圳一所,他下了很大的戒毒决心。用曾经帮教过他的戒毒干警王晓军的话说:“他真的是忽然间醒悟!”

  相关稿件:

  延伸帮教三年,戒毒民警又为他操心“新烦恼”

  重生:从瘾君子蜕变成婚礼主持人

  六进六出18年,一个吸毒者的重生

  从入所到回归社会,戒毒人员所经历的特殊教育

  用绣针缝补过去 以花艺编织未来

  科学戒毒专业戒治 积极探索统一戒毒模式“广东样本”

  【关键词】防艾

  我的暖心点燃了她们对新生的渴望

  12月1日清晨,如往常一样,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黄振辉正常地交接班,了解所情动态。

  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安全、医疗安全相比其他戒毒人群难度大、压力重。黄振辉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时刻存在着职业暴露的风险。”

  省三水所艾滋病病毒初筛现场

  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自2009年起,累计集中收治HIV感染人员7500多人,戒毒场所集中收治的艾滋病戒毒人员人数也逐年下降。有70多名戒毒民警是连续十多年一直战斗在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的第一线,让艾滋病戒毒人员感受到管理有柔性、医疗有温度、生活有帮扶。戒毒民警也盼望着艾滋病戒毒人员能迎来新生。

  “每次想起往事,我常懊悔不已”,小全(化名)曾经吸食冰毒,并感染上HIV病毒。2015年,他从省南丰所解戒后,回到家乡惠州工作,并于七八个月后,收获了一份爱情;2017年,他跟爱人走向了婚姻的殿堂;两年前,在科学防艾的前提下,他跟爱人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儿。崭新的生活向他走来,他完成了一次重生。

  何淑玲与戒毒人员及家属

  何淑玲来自省女子所,她的父辈是一名戒毒民警,她从小耳濡目染,她于1998年选择从警,2013年主动请缨调入了艾滋病专管队,她说道:“我的暖心点燃了她们对新生的渴望。”

  初春的一天,天气晴朗,寒意犹存,省女子所民警李紫如带领戒毒人员一起练舞蹈,内心十分温暖。

  相关稿件:

  十二年真情守护,广东戒毒场所里的抗艾全纪实

  一个艾滋病感染者的崭新未来

  记者:杨智明

  出品:《寻访》栏目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