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警”色一线|戒毒干警的艺心战疫

2020-05-22 14:41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疫情发生以来,在广东戒毒系统,不少戒毒干警通过书画、歌曲、诗文、篆刻等文艺形式,记录身边的感动,鼓舞抗疫士气。

  他们以文艺之名,抒写戒毒干警们的精气神;他们以文艺为桥,搭建起跟戒毒人员沟通的心灵桥梁。

  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 王苏新

  作品:歌曲《黎明之光》

  “我的脑海浮现出一个个战疫画面”

王苏新

  王苏新

  王苏新和同事们在战疫期间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叫《黎明之光》,为英勇的“逆行者”加油打气。

  歌曲有感而发,王苏新说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个战疫画面,比如,有日夜坚守一线的老党员凌伟倡,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先锋曾航行,有身怀六甲仍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谭凡……

  在日常工作中,爱好文艺的王苏新一直用文艺作品帮助戒毒人员奔新生。他说:“我想用音乐的方式记录他们的点滴,帮助他们转变。我希望创作一首属于他们自己的歌曲,可以在失落迷惘时给予他们力量,用小小的行动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戒除毒瘾,重塑人生。”

  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推行以来,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先后成立了戒毒人员合唱团及新生乐队,培养戒毒人员良好的爱好和情操。

  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 钟江新

  作品:漫画《奋战疫线,你的样子让人感动!》

  “这些事一下子击中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钟江新

  钟江新

  疫情发生后,钟江新不仅从新闻报道中看到武汉前线许许多多抗疫故事,他同时想到身边也有一个抗疫战场,不少戒毒干警勇赴场所执勤一线,“这些事离我很近,很熟悉,一下子击中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于是,他就萌生了创作漫画的想法。

  一张小桌子、一盏灯、几张速写纸,在执勤宿舍,不到六天的时间里,钟江新创作出了《奋战疫线,你的样子让人感动!》系列作品,后被各媒体平台刊登。

漫画《奋战疫线,你的样子让人感动!》

  漫画《奋战疫线,你的样子让人感动!》

  本来他打算用中国传统水墨画法去表达,由于条件限制,他后来只能采用速写的方式。速写纸尺寸虽比较小,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情感表达。

  疫情期间,钟江新也组织了几名戒毒人员进行书法和绘画创作,随后大队举办干警与戒毒人员书画联展。戒毒人员的作品得到肯定,他们感受到一种“被需要”,让他们树立更强的戒治信心。

  钟江新说:“绘画是一种很好的非语言工具,不但可以让戒毒人员在美育上得到熏陶,还有很好的心理疗愈作用。”

  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 区梦健

  作品:漫画《一个口罩的自述》

  “我想拿起笔把这些故事画下来”

区梦健

  区梦健

  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区梦健创作的抗疫作品《一个口罩的自述》圈粉无数。

  “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在我周围同事身上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想画下来。所以,我又拿起来画笔。”区梦健说。

漫画《一个口罩的自述》

  漫画《一个口罩的自述》

  从小喜欢画画的她决定采用漫画的形式,以一个口罩的视角去讲述这些故事;而且,这也是她学习用电子产品来绘画的开始。

  在日常戒毒工作中,区梦健从戒毒人员平时的日记和书信里,发现不少戒毒人员喜欢画画。区梦健曾鼓励一名戒毒人员参加院区文化设计,活动结束后,这名戒毒人员对区梦健说:“我出去以后要好好学习设计,看有没有机会去广告公司工作。”

  谈及画画与自己工作的关系,区梦健说:“我会在我的工作中留心去观察,努力去发掘漫画的教育矫治作用。”

  广东省增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 叶展

  作品:诗文《战友,出发》

  “这是一场牺牲奉献的接力”

叶展

  叶展

  “这是一场没有规则的赛跑/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这是一场牺牲奉献的接力……”这是叶展笔下的《战友,出发》。他还创作了《血脉》、《逆行者》等抗疫作品。其中,《血脉》是大年初二连夜加班创作的,形成初稿已是凌晨两点;《逆行者》则抒写的是许许多多逆行者,与病毒搏斗,与时间赛跑的感人故事。

  在戒毒教育矫治工作中,他会组织诗词诵读,以此来教育感化戒毒人员。一名阳江籍戒毒人员刘某,属于“多进宫”戒毒人员,个性暴躁,投队后一直不服管教。去年母亲节的前一天,叶展组织完《感恩母亲》教育课后,又带领戒毒人员诵读《游子吟》,并当众表扬他孝敬母亲,当时刘某的眼睛闪着泪花。此后,叶展与其他干警趁热打铁,慢慢地将他成功感化。

  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 柳剑平

  作品:画作《坚守》、《守护安宁》

  “感动的人和事,让我有了创作的动力”

柳剑平

  柳剑平

  柳剑平擅长画印,在疫情期间,他也通过创作弘扬正能量,向一线战疫者致敬。他说道:“疫情防控时期,出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让我有了创作的动力。”

  少年时代,柳剑平深受父亲影响,父亲善刻佛像雕塑,并痴情书画。慢慢地,柳剑平也喜欢上绘画、书法。工作后,他从未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认为,传播正能量的文艺作品,能营造氛围,有助于提升队伍建设。

  曾有一名戒毒人员经常向柳剑平请教绘画问题。谈文艺,最后延伸到教育矫治。后来,这名戒毒人员解戒几年后靠画广告画为生,成家立业,过上幸福的生活。

  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李杰

  作品:篆刻《至誠》

  “以作品尽自己绵薄的力量”

李杰

  李杰

  今年3月18日,李杰的篆刻作品《至誠》参与公益拍卖,拍卖所得的善款用于抗击疫情医护保障及为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教育专项基金。

  “作为普通干警致敬英雄、汇聚温暖、驰援武汉的特殊作品,也是自己绵薄的力量。”李杰说。

作品《至誠》

  作品《至誠》

  接下来,李杰将响应“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主题宣传活动,以成长励志情怀歌曲为素材,进行“我的生活·我的歌”组印创作。

  李杰认为,戒毒人员低龄化,在教育矫治过程中,他一直想通过贴近他们生活的方式,来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戒除毒瘾。

  戒毒干警们用才情记录疫情,用希望点亮戒毒人员的人生。

  【记者】杨智明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