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戒毒女警“四美”:当战“疫”线上最亮的星

2020-04-21 17:05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4月8日,经历了连续50来天的封闭执勤,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护士长曾秀芬终于迎来了“解封”。曾秀芬的爱人特地准备了鲜花和礼物前来迎接,女儿潼潼特别制作了卡片,并送上温暖的拥抱:“欢迎妈妈回家!”那一瞬间,曾秀芬感动得落泪。

  曾秀芬回想起战疫线上的点点滴滴,说道:“我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队员们的思想也因此历练而日渐成熟。”

  今年春节,曾秀芬带领所医院的三名护士邓修荣、邝凯仪、刘露组成医疗小分队入所执勤,她们给团队起了一个名字叫“Twinkle”。“Twinkle”寓意在岗位上发光发热,誓做夜空中最亮的星。她们四人善良美丽,白衣执甲,勇敢逆行,堪称“四美”。

  场所内的紧张与温暖:

  她们并肩作战,哭过笑过

  “没问题!”大年初二,护士长曾秀芬一向护士们发出紧急执勤的通知,就第一时间收到简短有力的回复。她们都取消了休假,回到了工作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前方未知的凶险无法预料,唯有的是做好自我防护,以及不断更新对新冠肺炎的认知。当时,投入战斗前,曾秀芬她们不断地练习穿脱防护服,对每一个自我防护的细节都不可掉以轻心,“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全力救治病人。”

  曾秀芬有着14年护理工作经验,其余三名队员都是90后;曾秀芬是她们眼里的知心姐姐。曾秀芬评价她们道:“修荣稳重内敛,凯仪坚强独立,刘露娇俏可爱。”

  “加油!今天我给大家做蛋炒饭!”这句话常常挂在曾秀芬的嘴边。考虑到长时间封闭执勤,曾秀芬担心队员会有低落、焦虑、烦躁等情绪,她十分关心队员们的生活起居,让大家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曾秀芬告诉记者,因为住院部收治的病人当中,有些患有肺结核、乙肝、丙肝等传染病,护理工作过程中,万一遇到职业暴露,后果将不堪设想。

  “努力把困境活成佳境才是境界!我们是最棒的!”工作之余,曾秀芬找队员聊天,一起打羽毛球、踢毽子等等,来调节身心。

  “疫情期间,由于封闭时间太久看不到尽头,某个时间点心态容易崩溃,但通过自我调节以及同事的开解,压力得以缓解。”年纪最轻的刘露告诉记者。同时,刘露“爆料”道:“大家生活上会通过制作黑暗系泡面、吃辣条等方法来缓解压力。”

  曾秀芬曾经当过两年助产士,每天都是迎接新生命的诞生;而今,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曾秀芬觉得戒毒工作同样是在努力创造新生,让戒毒人员迎接新的生命。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她身上的责任显得更重。

  “此次封闭期间,我们成功救治了一名心梗患者;我们陪凯仪过了一个简单却难忘的生日;三八女神节那天,因想念家人泪目,但哭过笑过后,仍能元气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来!”曾秀芬谈起封闭执勤的紧张节奏与温暖感动。

  邓修荣回忆道:“疫情期间,最难忘的是病情较严重的戒毒人员叶某某送进来的时候,呼吸比较困难,在我们共同努力下,病情脱离危险,恢复到较好的状态。”

  “护理工作虽繁琐,但是大家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很积极,这封闭执勤期间的一切都将难忘”,邝凯仪动情地说。

  致敬“最美逆行者”:

  “这里是我的战场”!

  同是医护人员,看到武汉前线出生入死的白衣天使,队员们心里十分感慨。

  “我不知道每一个前往武汉前线医护人员的名字,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所以我在这期间写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靠拢。”邓修荣内心充满激情,跟邝凯仪、刘露一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而且,当时,所里要求干警自愿报名援鄂时,曾秀芬跟邝凯仪都表达了意愿。“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若有机会,我想前往疫区,和前线的同行们并肩作战,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曾秀芬如是说。

  邝凯仪曾经工作的单位,有六位医护朋友前往湖北一线支援,有副主任医师,甚至有比她年少的。邝凯仪了解到她们工作的艰辛,心底十分佩服她们,“作为医护人员有一种救死扶伤的使命感,虽然我不能和他们一起在武汉前线支援,但是这里也很需要我,这里是我的战场。”

  “奔赴武汉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有技术、有责任、有担当。而我没有机会到一线,那就好好做好自己本职,每一个颗螺丝钉都要拧紧才能共同战胜疫情。”刘露说着说着,流露出钦佩的表情。

  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

  “你是最美的人,最亮的星”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曾秀芬一家的春节计划。春节前,女儿潼潼早早回汕头老家排练节目,准备除夕给爸妈呈现一场精彩的家庭春晚,而曾秀芬夫妻俩要坚守一线无法赶回。其实,这些年来,曾秀芬也常常因为工作,无法长时间陪伴在潼潼身边。

  3月8日晚上,曾秀芬接到女儿潼潼的来电:“妈妈,女神节快乐,我给你制作了节日卡片,等疫情结束,回家给你看,很漂亮哦!” 听到潼潼清脆的声音,曾秀芬在电话那头既开心又愧疚,“妈妈想你!”

  潼潼接上话:“妈妈,我也很想你。今天上网课,老师问我们,谁的家长是医生护士?我说我妈妈是护士长,老师和同学们都称赞你是最美的人,你是潼潼心目中最亮的星星。”

  封闭执勤期间,队员们的心头都各有牵挂。“子欲养而亲不待”,邓修荣担忧至极。她的外婆患有心脏病,前前后后植入了五个支架;她父亲高血压病史有10余年,之前还因为颅内肿瘤做了开颅手术,长期处于服药状态;母亲的肾脏不适,且血糖偏高。而她的丈夫也在抗疫一线,一时无法分担照顾家人的责任。想起这些,邓修荣总觉得对家人的亏欠太多。

  邝凯仪的妈妈患有风湿病,所幸的是,她家里有姐妹分担照顾,邝凯仪心里的担忧才少了许多。

  曾秀芬作为队员们的暖心姐姐,她希望单身的邝凯仪能早日找到心仪的对象。邝凯仪打趣说:“芬姐,如果不是因为疫情,说不定我早找到男朋友,准备结婚啦!”曾秀芬赞美道:“经过这次抗疫,你变得更优秀,前面肯定有更优秀的男朋友在等你!”

  经此一“疫”,曾秀芬看到,队员们逐渐可以独当一面,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必将能承担更多的责任,提升住院部护理队伍的整体水平。“最亮的星”、“抗疫之星”、“满满正能量”……疫情时期,这些都是周边人给予她们的评价。“除了我们之外,我们戒毒系统还有很多战疫英雄!”邝凯仪这样认为。

  “抗疫仍未结束,我们将继续努力!”身为队长的曾秀芬将继续带领队员,继续争当战“疫”线上最亮的星。

  记者:杨智明

  图片:受访者提供

  统筹:彭志强 温惠民 黄炳森

  出品:《寻访》栏目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