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个艾滋病感染者的崭新未来

2020-11-30 14: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每次想起往事,我常懊悔不已”,小全(化名)曾经吸食冰毒,并感染上HIV病毒。

  2015年,他从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南丰所”)解戒后,回到家乡惠州工作,并于七八个月后,收获了一份爱情;2017年,他跟爱人走向了婚姻的殿堂;两年前,在科学防艾的前提下,他跟爱人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儿。崭新的生活向他走来,他完成了一次重生。

  沉默的自省

  小全(化名)年少轻狂无知,交友不慎,2011年在酒吧花天酒地的时候,开始吸食冰毒;2012年,他被家人送进戒毒医院自愿戒毒的时候,查出感染HIV病毒,但是,家人瞒着他,不告诉他这个消息。

  直到2013年,他被强制隔离戒毒,送进省南丰所,经HIV病毒筛查,被告知感染HIV病毒时,他情绪十分低落,沉默了一下午。

  (戒毒场所开展戒治活动 资料图)

  刚入所接受教育,小全并不安分,调皮捣蛋,经常违纪,成为戒毒民警重点谈话教育的“常客”。有一次,他跟其他戒毒人员发生口角,影响极其不好,被戒毒民警要求反省了整整半天。在戒毒民警的一步步教育引导之下,他端正了戒治态度,也燃起了对未来的新期待。

  (戒毒场所开展教育戒治讲座 资料图)

  而且,当得知在专管区有抗病毒治疗时,他第一时间报名。戒毒民警黄振辉告诉记者,解戒出所直到现在,小全还一直定期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和每天按时服用抗病毒药物。

  (戒毒场所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讲座 资料图)

  小全告诉记者,在场所里头,他们戒毒人员之间休息时,会彼此谈论出所后的生活,言语间,不乏对婚姻与家庭生活的渴望。有的艾滋病戒毒人员担心不会生下健康的宝宝,而对于小全而言,信心多于担忧。

  特别的婚礼来客

  在回归社会后,他差点就重蹈覆辙,幸亏民警的及时来电,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经历了那一次,他感受到:“在戒毒道路上,民警一直在他身边。”之后,他根据民警的叮嘱,按时接受检查与服药,尽力将身上的HIV病毒载量降到最低。

  当时,他将自身患病情况告诉女友时,女友并不因此而拒绝爱情,决定跟他携手走向婚姻的生活。

  小全始终记得2017年结婚当日的喜悦,摆了几十桌喜宴,场面十分热闹。当时,曾经管教他的戒毒民警黄振辉也前来参加了他的婚礼。黄振辉回忆说道:“看到他和肚子隆起的妻子时,心里百感交集,在戒毒民警的心中,戒毒人员能脱离毒海,重新走上一条光明的人生道路,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他同时告诉记者,看到戒毒人员的真正转变,心里的成功感、获得感、满足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小全心里也一直对戒毒民警心存感恩。

  (戒毒场所为艾滋病戒毒人员开展定期体检活动 资料图)

  当爸爸的那一刻

  “我一直渴望拥有自己的家庭及小孩”,已经成家并育有女儿的小全坦露了心声。

  而当时,在要不要小孩这件问题上,他其实犹豫过与忧虑过。在进行一次次医学咨询与检查过后,在确保他爱人没有感染HIV病毒及宝宝健康的前提下,他们才最终决定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如小全所愿,爱人身体康健,宝宝也健健康康地来到他们身边。当爸爸的那一刻,他心中的激动与喜悦溢于言表。爱人勤快主内,他忙于生意,闲暇下来时,他总想多陪女儿一会。

  “女儿学会走路了,甚至会数数字了,会讲很多话了……”,小全跟记者讲起女儿的成长点滴,声调上扬,嗓音清亮,说着说着,他沉浸在小幸福之中。

  目前,小全每月能挣一两万,他想再多挣一点钱,凑够钱买一套新房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小全平时跟来自珠海、中山、广西等地的感染HIV病毒的解戒人员保持联系,他们相互鼓励,都坚持服药,积极治疗,一些也已成家并养育了小孩;他们经常交流,自然对未来更多了一份信心。去年,艾滋病宣传日活动,小全回到了戒毒场所,参加防艾活动,他的重生故事也给在场的戒毒人员带来很大信心。

  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积极推进延伸帮扶工作,并积极与公安、社区戒毒、院校建立对接平台,在全省设立159个康复指导站,积极推动实现所内与所外无缝对接,着力推动戒毒康复指导向社会延伸,努力为戒毒人员走向新生架起桥梁。

  戒毒民警黄振辉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主动关心解戒人员,了解他们出所后的动态,提供必要的延伸帮助。黄振辉将这个群起名为“崭新的未来”。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