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寻访|六进六出18年,一个吸毒者的重生

2020-06-23 17:42 来源:南方网
.

  《重生》以人物访谈的形式,关注解戒人员石柱真正戒除毒瘾的心路故事。石柱曾经有18年的吸毒史,前后6次进出戒毒场所;2015年9月踏出深圳一所大门,结束了他人生第六次戒毒,至今保持操守5年。现在,他成为一名禁毒社工,在帮助戒毒人员过程中,他对人生又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像石柱这样一个个成功案例,正是广东戒毒工作取得成效的体现。

  《重生》背后的故事

  “我把它作为我的一个重生之地,在这里我重新树立起了戒毒的决心和信心,也重新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戒人员石柱回忆起在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深圳一所”)的戒毒经历,他情不自禁地说。

  在深圳一所,他下了很大的戒毒决心。用曾经帮教过他的戒毒干警王晓军的话说:“他真的是忽然间醒悟!”

  快出所的一个月,他自编自导自演一部情景剧,讲述戒毒人员解戒后融入社会所面临的种种纠结。当时,对于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个现实问题,心里早有准备的石柱倒是显得从容,出所后,他每天打三份工想向周边人证明自己。

  而后,他利用闲余时间去做义工,在这么一个正能量的氛围里,一定程度上,对于当时刚解戒不久后的他是一种保护,让他很好地跟过去的毒友划清界限。

  他说有毒友再次找到他,当再次听到“有货”和“很正”的字眼,他起先还会“对毒品深刻的记忆”起鸡皮疙瘩,而最终理智战胜了情感,变成如今的淡定。如他所言,曾经吸毒的人对毒品是有记忆的,且这份记忆会存在一辈子,每一次心理的“交战”都是重重考验。这是特别难的一道坎,顺利越过,就会拥有做正常人的幸福。

  石柱坦诚地说:“我其实很享受作为一个正常人,在社会上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养活自己。”

  所以,戒毒的最大对手是自己。

  现在的石柱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对自己说一句:“庆幸昨天没有吸毒,又成功保持操守多一天!”他需要这样的自我鞭策,通过这样,给自己注入强大的信心,继续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实,他也在摆渡别人。

  他从从事义工,后来成为一名禁毒社工,帮助一个个戒毒人员真正走出来,成为他们的领路人;石柱的爱人说他常常接电话到夜深,接受解戒人员的种种咨询。

  对于刚出所的解戒人员,如果遭遇社会的一些异样目光,或多或少,有一种不被接受的感觉,将走向何处,他们显得迷茫。这个时候,就格外需要像石柱这样的领路人,来现身说法,帮助他们实现重生。

  石柱的朋辈辅导员团队里,有50来人,他们基本有吸毒史,他们相互抱团取暖,像找到一个避风港一样,共迎阳光。这样的一个团队,可以说是实现自我重生的一个范例;石柱他们希望这样的集体温暖,也能在更多地方被复制,让刚出所的解戒人员找到人生的新归宿。

  石柱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社工证,备考的过程,给予他极大的挑战,但是,像是握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样,他咬牙克服了备考的一切困难,将自己的人生又向前推进一步。

  石柱未来的人生路,将如何走?关键还是看他自己。

  《重生》,是一个关于自我救赎的故事,不向毒品的诱惑低头,才配拥有健康的人生!

  监制:杨诚钢

  策划:彭志强 杨智明

  采访/脚本:杨智明

  摄制:李江锐

  支持: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出品:南方网、南方+《寻访》栏目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