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寻访|重生:从瘾君子蜕变成婚礼主持人

2020-10-30 16:43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

  灯光璀璨,身着笔挺的西装,一连串充满美好祝福的语句娓娓道来,婚礼主持人周某出现在开场的聚光灯下。看着他身材挺拔、声音洪亮、精神饱满,难以想象他曾经是一名瘾君子。

 (周某解戒后,从事婚礼主持人工作)

  他凭借自己的信念意志,以及戒毒场所的戒治帮教,经过一次次内心的挣扎和洗礼,他一步步迈出重生的脚步。

  “毒龄”15年

  舞台给予他重生的希望

  周某2000年因混夜场而开始沾上毒品,前后吸食毒品15年,有几次毒瘾严重得不省人事,曾两次进出戒毒所。

  2015年,周某被送进广东省增城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增城所”)接受戒毒。据他的管教民警陈毅雄回忆,刚入所时,周某表现消极,不服从管教,且不合群,被戒毒民警列为重点管教对象。

(周某曾在省增城所接受戒治的情景)

  后来,戒毒民警发现他喜欢舞台,有主持特长,具备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所以,在一次国际禁毒日文艺汇演上,戒毒民警安排他上台表演小品,他出色的表现获得满堂彩。慢慢地,从一场场文艺活动中,周某逐渐融入集体,也找到戒毒的信心。由于周某转变态度,积极配合接受戒治,并表现突出,最后获得提前解戒的机会。

(周某曾在省增城所接受戒治的情景)

  回忆起在省增城所接受戒治的点滴,周某告诉记者:“民警们的关怀以及家人的不离不弃让他倍感温暖,而且当时随着女儿的出生,我想成为她眼中的好父亲。”

  所以,他深刻地反省自己,下决心要改过自新。

  融入社会再就业

  蜕变成婚礼主持人

  离开戒毒所,摆在周某面前的问题是,如何重新融入社会?该如何生存?

  刚开始,他曾经四处找工作,遭遇到不理解的眼光,而后来经民警陈毅雄介绍他来到东莞一家塑料厂流水线工作。

  在塑料厂工作一段时间后,因为个人兴趣的选择,周某选择离开,来到了一家婚庆公司当婚礼策划师,并担任婚礼主持人。

  回想起就业再选择,周某告诉记者:“婚庆是自己步入社会后的主业,我一直都有一个职业信念,做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周某口才幽默,台风得体大方,很快成为他公司的“金字招牌”。事业的起色,让他对生活充满更大更多的憧憬,且至今保持戒治操守三年。

  迎来新生活

  期待新生命的到来

  去年,周某辞掉旧工作,来到他好朋友的公司。他执行力强,成为他好朋友的得力助手。周某一直心存感恩,是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好朋友将他从低谷中拉他一把。

  现在,周某越来越忙碌,婚礼主持的档期排得满满的。周某在婚礼场合,见证了一对对新人走向婚姻的殿堂,有些时候,也不禁想到自己的爱情。

(周某的生活照)

  他曾经因吸毒而失去了第一段婚姻,他十分懊悔;而现在的他重头再来,收获了一份新的爱情,他格外珍惜。他在女朋友面前坦白过去,他不逃避。

  谈及未来,周某想给爱人办一个隆重的婚礼,并期待新生命的到来。

  【记者】杨智明

  【视频】黄煌

  【图片】受访者提供

  【出品】《寻访》栏目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