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扎根警营三十年 草根工匠普新篇

2019-01-21 17:27 来源:央视网

他从警30年,曾在巡警、派出所、刑侦、国保、特警等部门的一线工作,经历过多种复杂、惊险的执法案(事)件,身上有棍伤、刀伤、枪伤留下的纪念,但对警务执法工作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不懈的执着,对警务执法的理论、实操和训练也有着独到的研究和见解。他就是荆州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副支队长徐忠宁。

在以往踏实的工作中,徐忠宁锻炼了实战技能、执法经验,尤其是加强了法律意识研究,对警务执法理论和实操技术也有了自己的思考与探索,其研究也逐步涉及了法理研究、法律应用、执法技能,训练方法等内容。他认为,警务执法活动的标准不仅要符合法律的授权,还要满足公众的需求,因此,对警务执法技术的标准,必须要符合“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

徐忠宁平日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和训练。他说“我唯一的敌人就是时间,时间会偷走每个人的生命”,为了战胜时间这个“敌人”,他以一个工匠的心态日以继夜的从事与警务执法相关方的理论学习和技术研究。“唯学习与训练不可辜负”是他的座右铭。恰逢其会,在2016年5月20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台的《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中,高屋建瓴的提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的理念。通过学习这个文件的精神,徐忠宁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推进中国警务的执法规范化进程。

在中央精神的引领下,徐忠宁在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思考和积极的探索,撰写的研究文章高达40万字、90余篇。其中,《防御式安全执法理念》、《五级控制程序》、《应对锋刃武器》等文章,在《公安教育》、《人民公安报》、《法学学术前沿》、《中国警察网》、《湖北公安政工信息网》、《全国公安政治工作信息网》等专业媒体和内部网站上发表,取得了广泛且积极的影响。

针对一线警务执法活动的现状,徐忠宁逐渐解决了规范化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三大难题。一是勇敢涉足了许多学者回避的法律解读雷区,梳理了“警察的职责、警察权、警察的执法对象、警察武力的成因及标准”,提出了“警察眼里无犯罪”和“警务执法的无差别原则”的观点,解决了警务执法基础理论模糊的问题;二是按照中央“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大胆质疑和求证、创新和完善全新的安全执法理念,提出了“防御是警察第一天职”的概念,并通过对“防”和“御”的分解,解决了警察武力缺乏标准的瓶颈;三是首创当前国内最简单、最适合基层推广、符合比例原则要求的警务执法技术和训练模式。其中,总结的警务执法《雷霆五势》,共五个层级的武力标准,涵盖了警务执法的基本需求。而提出的“三合一训练体系”“救生员培训理论”,能让每个民警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轻松掌握执法技能。徐忠宁根据警务防卫需求,设计的以“推窗望月”“横扫千军”两个基本动作为主的警察工间操,也做到了工作训练两不误。

徐忠宁提出的理念将法律研究、实战训练、现场执法、风险控制进行有效结合,在基层一线取得了积极的影响,也受到了湖北省公安厅法治专家的高度重视。2018年7月,他参加了湖北省公安厅的现场执法规范审稿工作,其防御式安全执法理念“三先三不原则”被写进《湖北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规范》,同时也参与了荆州市公安局执法规范文本的制定和教学视频的制作。同年3月,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防御式安全执法手册》一书,他的第二本专著《防御式现场控制》也即将出版。

《防御式安全执法手册》将警务人员的安全执法作为突破口,提出从安全执法到规范执法的渐进式路线图,在书中详细介绍了防御式安全执法程序“三先三不原则”、防御式安全执法技术“雷霆五势”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执法技术。该书出版后在一线教官和民警中引起巨大反响,得到广泛认可。该书被福建警院、湖北警院、陕西警院等地的图书馆收藏。徐忠宁多次应邀参加了福建警院、湖北警院、吉林警院等高等学府的学术交流并做了交流发言,其关于警察学的颠覆式的论述和新构思的警察武力标准也备受学者和一线同仁的好评。

《防御式现场控制》一书,则紧密围绕中央《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致力于解决中国警察的武力手段标准,针对我国当前警务执法的现状,提出了“中国警察武力模块”和“中国警察武力标准”的概念,通过对警察武力设计标准,为警务执法的规范化建设打开了新的思路。该标准不仅有利于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也有利于监督民警的执法行为;不仅能避免全社会对警务执法的误解和曲解,也能减少社会撕裂。

为了进一步推广警务执法规范化的理念,加强广大同仁的安全执法水平,他自费开办了全国第一个一线警察实名实像公众号“特警队长”,用于传播执法理念和执法技术。目前,徐忠宁受邀利用业余时间在湖北警院、内蒙古呼和浩特交通管理局、河北省石家庄市交通管理局等多个单位参加了在职警察的培训工作,其授课方式和训练方法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欢迎。

针对当前警务执法面临的状况,徐忠宁深表担忧,同时又充满了期望。他相信通过中央对警察队伍正规化和执法规范化的重视,中国警察的素质和形象一定会得到完美的重塑。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