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远征军、解放军、志愿军到监狱警察

武江监狱97岁离休老党员刘可义峥嵘的岁月

2021-07-30 14:33 来源:南方网

  “我49岁了,哈哈哈!”刘可义乐呵呵的说,合不拢的嘴里可清晰看到右上颚仅剩的一颗被烟熏成褐色的残牙。

  “别听他的,他97岁了。”老伴王万碧赶紧在旁边纠正,说老刘总是爱开玩笑。

  2021年4月15日下午,阴雨绵绵,在广东武江监狱宿舍楼见到了刘可义,这位离休了35年的监狱老警察和他85岁的妻子王万碧在一起。

  “他现在没有牙,胡萝卜、西红柿等都要剁碎后煮软了才能吃。”王万碧说。

得知有人来采访,现年97岁的刘可义找出以前穿过的旧式橄榄绿警服重新穿上,胸前挂满了勋章。

  得知有人来采访,刘可义找出以前穿过的旧式橄榄绿警服重新穿上,胸前挂满了勋章,有陈旧褪色的,有崭新程亮的,仿佛人生所有辉煌的经历都浓缩在勋章里。

刘可义胸前挂满了勋章,有陈旧褪色的,有崭新程亮的,仿佛人生所有辉煌的经历都浓缩在勋章里。

  被抓壮丁 参加国军

  刘可义以前手脚灵活行走方便,会一早出门到监狱的办公楼,见到穿警服的就会说:上班别迟到了。他还经常到公室找干警聊天,大家都叫他“老革命”。但他对过去的回忆都是片段的,想起那说那。

  1940年9月,按照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的规定,有三兄弟的刘可义被国民党抓壮丁带走,16岁他被迫离开老家四川省武胜县北碚金岗乡前进村,前往印度参加新兵培训。

  精锐部队 远征抗日

  从刘可义1952年5月26日填写的《干部简历表》中看到,1940年9月,他参加国民党部队新22师,几年后编入新6军22师66团。

从刘可义1952年5月26日填写的《干部简历表》中看到,他曾用名:刘克义。1940年9月,他参加国民党部队新22师,几年后编入新6军22师66团。

  从公开历史资料可查到,1942年3月8日,廖耀湘率新22师与兄弟部队二〇〇师在同古接替英军防务。之后,新22师在同古地区与敌激战半月,这是缅甸防御战期间作战规模最大、坚守时间最长、歼灭敌人最多的一次战斗,给日军第55、56师团以沉重打击,远征军以少胜多,其强大战斗力和顽强精神使日军感到震惊,英、美盟国亦高度赞扬新22师和200师是“世界上最精锐之部队”。

  同古保卫战结束后,新22师成功地举行了著名的斯瓦阻击战,以新22师1个师的兵力与数倍的日军5个主力联队周旋达半个月之久,打得日军晕头转向,始终摸不清中国军队的虚实。因此,新22师获得了“丛林之虎”的美誉。

  逢战必胜 王牌主力

  1942年10月底,新22师和新38师奉命进攻缅甸的胡康河谷,1943年1月,新22师违背史迪威作战计划作战,结果获得大胜,敌大队长冈田中佐重伤饮弹自毙。战后,史迪威亲至战场点得敌尸617具,倍加赞许,从此把新22师指挥权全部委托给廖耀湘。

  在1943年4、5月间的索到卡战斗中,新22师采取迂回与突破战法,出奇制胜,仅以4个步兵团兵力,击败日军号称“常胜军”及“森林战之王”的第18师团。此战,新22师毙敌5000余人,生俘敌英田中队长以下官兵百余人,缴获大炮56门,车辆190辆,机枪、步枪3000余支,骡马300多匹。

  1944年8月,新22军奉命在缅北重镇密支那进行整编,以新编22师为基础,扩编成新6军。至此,被国民党称为“主力之主力”的“王牌军”新6军诞生,廖耀湘任军长,22师被称为虎师。

  回国驰援 参加受降

  1944年11月日军进犯国内独山,贵阳告急,新6军奉令回国驰援。在黔阳地区与侵入湘西南的日军进行过几次战斗,粉碎了敌人进占芷江机场的企图。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21日,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一行8人到芷江,向国民党陆军司令部洽降。何应钦即在芷江机场设受降台,举行隆重的受降仪式,廖耀湘率新6军参加受降仪式。

  刘可义记得自己参加了此次受降,因此还领到一件崭新的呢子大衣式军服,仪式结束后没舍得再穿,一直随身带着。

  问到远征军的经历,刘可义总说不记得了,只记得自己是60炮手。王万碧说老刘曾讲过,早期他是当通讯兵,后来当了炮手,所以经历那么多战役还能活着。资料显示,刘可义所在的新6军22师66团属于步兵团,新6军的战绩有一半是22师打出来的。

  民主联军 损失惨重

  1946年初,新6军从秦皇岛上岸,向西满和辽东发起了进攻,占领了台安、新民、法库、大虎山、辽中。1946年2月19日,新22师第66团2个营和师机炮营、教导营2000余人,推进到了辽河以南的沙岭村,成了新6军整个防线中突出、孤立的部分。

  等待已久的战机出现,林彪指挥辽东军区调集兵力,将这股敌人围住。这是新6军与东北民主联军的首次恶战,东北民主联军从四面八方向沙岭村发动了猛烈攻击,新22师倚仗着有利地势和强大的火力拼死顽抗。双方先是炮战,接着是短兵相接、刺刀见红。这场战斗一直持续了两天三夜,国民党援军逼近,民主联军只得撤退。这一仗新22师损失700余人,民主联军三纵、四纵伤亡了2100余人。

  1946年3月21日新6军从辽中南下,攻占了辽阳后兵分三路,向鞍山、海城、营口、本溪发起了凶猛进攻,全部得手。

  1946年5月18日,新22师攻占火石岭子,新6军在空军和强大炮火掩护下,猛攻7旅19团坚守的四平以东331.5高地和塔子山阵地。东北民主联军的后路面临着被新6军切断的危险,林彪只好下令撤出四平。随后新6军杀入长春,一直打到松花江边上。在安东战役中,新6军和52军一起把南满军区压缩到只有4个县的区域。

  零打碎敲 遍体鳞伤

  史料记载,东北民主联军经过四平之战后,大都撤到了农村和中小城镇。他们通过土地改革、清匪反霸、整军扩军,创建了许多根据地,建立了基层政权和强大的野战军,在南满、北满逐渐站稳了脚跟。

  1947年5月17日,新6军新22师在辽北清原南山城子与南满的东北民主联军4纵10师激战,结果被歼灭1500余人,全师的重武器也丢了个精光。

  7月,新6军第十四师在开原东北又遭东北民主联军的伏击,被歼灭3个营另2个连。

  从1947年1月到10月,东北民主联军北满、南满部队密切配合协同,采用围点打援、远程奔袭、运动反击和伏击战等灵活多变的战术,集中优势兵力,以“零打碎敲、蚂蚁吞象、快刀割肉”的方式大打歼灭战,打得新6军遍体鳞伤,大伤元气。

  辽西战役 王牌覆灭

  1948年10月23日开始,新6军开始向高家屯一线92高地、101高地、石头山高地发起攻击。东北野战军在高家屯一线顽强阻击了廖耀湘兵团8天,使得廖耀湘兵团退营口之路被切断。随后,东北野战军某部攻占廖耀湘兵团指挥部所在地胡家窝棚。廖耀湘动用了他的精锐部队猛烈冲击,但都没有成功,撤退沈阳的计划破灭。东野司令部命令10个纵队及若干独立师,按预定计划,对黑山以东、大虎山东北、绕阳河以西120平方公里地区内已被合围的廖耀湘兵团展开内心突击。有着新一军、新6军国民党两大主力的廖耀湘兵团彻底崩溃了。

  平津战役 河南剿匪

  刘可义参加解放军后成为东北5纵队15师43团1营2连战士。东北野战军第五纵队在东北12个野战军中,第5纵队是成立最晚的之一。

  1948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及部队番号的命令,第5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军,万毅任军长,刘兴元任政治委员,所辖第13师改称124师,第14师改称第125师,第15师改称第126师,东北军区独立第9师调归该军建制,改称第155师,全军47万余人。

  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42军参加平津战役,首先攻克昌平、沙河,切断了国民党军西逃要道,继而又在兄弟部队配合下,攻占国民党军供应基地丰台,同兄弟部队一道完成对北平的包围。

  1949年4月,42军编入第4野战军第14兵团建制。4、5两月,在第13兵团指挥下参加安新战役,全歼国民党军安阳守军。6月,军部及第125、第126、第155师进到豫西和豫东南地区剿匪。8月至1950年1月,军部及第125、第126师继续在原地区剿匪。1950年初,第42军奉命调驻黑龙江省执行生产建设任务,隶属东北军区。

  游泳过江 提前入朝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7月,第42军与刚从中南军区调来的第13兵团部队(第38、第39、第40军),编为东北边防军,准备应付朝鲜战局的突变。42军立即将遍布于北大荒执行生产任务的部队,迅速集中,转入战前整训。8月,刘可义升任42军126师376团1营2连的班长。10月,第42军作为首批出国部队赴朝参战。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而在此时间之前,刘可义所在部队已提前一天游泳渡过鸭绿江,没有走鸭绿江大桥,提早进入朝鲜境内。

  食物匮乏 脚趾冻坏

  入朝前,刘可义将1945年8月21日在在芷江机场接受日军投降时发的呢子大衣收藏起来,仅穿部队发的两套军服,一直到他离开朝鲜战场,还是那两套被战火硝烟损毁得破破烂烂的军服。

  “抗美援朝是老爷子打过的仗中最苦的。”刘可义的大儿子刘广庆说,老爸很少讲远征军的故事,从小到大听的最多的是抗美援朝,许多故事仍记忆犹新。

  由于不够衣服穿,刘可义的一个脚指头被冻坏死。入朝后因不懂朝鲜语言,部队经常被假扮朝鲜百姓的特务所骗,特务假装好心当向导,常常将部队带到容易被美军飞机轰炸的区域。

  食物供给跟不上,经常没有吃的,看到朝鲜老百姓家里有吃的,拿钱去买,老百姓不卖,那是他们过冬的粮食。

  轰炸不死 火线入党

  在朝鲜期间,刘可义和战友们不断收到祖国人民寄来的慰问信,报道祖国的建设情况等,激励志愿军们保家卫国斗志。在每段战役过后的休整时间里,遇到祖国慰问团到来,会临时加餐改善伙食等。刘广庆说,老爸说曾一口气吃了108个饺子,凑够梁山好汉的人数;另一次则吃了18个大馒头。

  “我能活下来真是命大。”刘可义经常说到,如果自己不是60炮手,很难有活着的几率。一次被炮弹轰炸,他身边的战友被炸飞了,自己则被弹片在背上划过,弹片击穿行军包,在背上留下一道伤疤。

  1951年,刘可义因战斗勇敢被记小功一次,同年7月,他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晋升为42军126师376团1营3连副排长。1952年8月晋升为排长。

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刘可义因战斗勇敢被记小功一次,同年5月19日,他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习文化 转业地方

  由于刘可义没有文化,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回国后,到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休养时才开始学文化。他的档案资料显示,1952年10月至1953年2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42军文化速成学校学习;1953年3月至4月在中南42军干部集训大队7中队军事学习。

  1955年9月21日,刘可义被授予少尉军衔,军衔证上有国防部彭德怀部长的签名印刷体。

  1955年10月,经42军转业建设委员会批准,刘可义转业,转业鉴定上写到:该同志工作积极,埋头苦干,思想意识好,组织纪律性强,团结好。同年10月,他被安排到广东省清远市的滨江矿场(注:广东省清远监狱的前身)工作后任中队长。

  寻找矿源 就地劳改

  1952年1月,为了解决罪犯坐吃闲饭的问题,清远县(注:清远市的前身)公安局指派杨烈元等5名干部,带领110名罪犯到离县城50公里外的沙河区公所辖区寻找矿源。由于日军侵略时期将当地的桥梁、公路炸毁,山岭荒芜。干部每天要带罪犯翻山越岭找矿源,晚上则一起睡在当地的大涌寺庙里。

  在滨江河畔找到矿源后,便安营扎寨。用锄头和铁锹挖开层层泥土,将挖出的硫铁矿沙用河水清洗筛选,再用泥锅烧煮的土办法提炼出硫磺,滨江矿场的雏形出现。

  刘可义转业的1955年,滨江矿场在押罪犯已达1000多人,罪犯的伙食开销越来越大了,确保罪犯有饭吃成了难题。干部们组织罪犯在矿区周边开荒种地,成立了专门的农副业队,种植水稻、花生、玉米、木薯、番薯、蔬菜和少量的柑橘、糖蔗、黄麻、茶叶等,养殖猪、牛、羊、鱼、三鸟等,此后能自产自给,解决了罪犯吃的问题。

  番薯芋头 怕也要吃

  “老刘要娶家乡的媳妇,他弟弟带我去见他。”王万碧回忆说,那时在滨江矿场见到刘可义,他住的是茅草房,用竹子木头搭架,用茅草挡风遮雨,但逢雨必漏,大风会把茅草吹掉。后来有了树皮房,就好很多。

  刘可义与王万碧新婚之夜,邀请了中队干部到家里喝茶、吃花生、吃喜糖。

  白天,刘可义带犯人进矿区挖矿和放炮。王万碧则与其他干部的家属负责将运出的矿沙进行洗筛,三个人负责一个洗矿槽,一整天都要穿着高通水鞋站在洗矿槽里,筛出的硫铁矿沙算公分,5元一斤。

  每天早上7点开工,天气热的时候提前大6点开工,晚上5点、有时6点才收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当时分配的口粮不够吃,要买番薯和芋头作为补充。”王万碧说,三个男孩很大吃,大米不够吃,只好补充杂粮,孩子们都说番薯和芋头吃到怕,没办法,怕也要吃。

  韶关安家 种茶采茶

  1971年,刘可义被派到广东省韶关监狱武江茶场茶山大队(注:广东省武江监狱的前身)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分散主义,反对铺张浪费,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为主要内容的。

  刘可义和家人从此韶关安定下来,孩子们在附近的309炸药厂学校读书,完成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业。

  每天,刘可义带罪犯到茶山上种茶、采茶。王万碧则与其她女同胞们炒茶、制茶。当年生产的红茶和绿茶销路很好,每月收入有几十元。

  让着别人 看淡名利

  “他是老前辈,曾手把手教我茶叶种植和采摘技术,教如何管教罪犯。”老警察蔡时春说,他1983年到武江茶场工作的,有幸能得到老前辈刘可义的教诲。当年监狱警察没有制服,和普通老百姓一样穿便服。

  1986年10月,刘可义在广东省武江茶场离休。

  “老爷子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大事,凡事总让着别人。”刘广庆说,父亲很乐观,对名誉和利益很看淡,曾有两次调工资的名额他都让给别人,家里人受他的教影响都是正能量的教育。

  抗战勋章 留给曾孙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2021年4月15日夜晚,刘广庆读幼儿园的孙子来看太爷刘可义,太爷和曾孙一起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刘广庆说孙子小的时候,父亲每次见面都教这首歌,所以耳熟能详。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获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很少提及远征军抗日故事的刘可义荣获纪念章,他再三交代,此纪念章要保管好,留给曾孙。

  (通讯员/刘洪群、陈逸铭)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