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兴县法院获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称号

2020-01-21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冯凯思 冯春燕 练海蔚

  近日,全国妇联在京举办“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上,新兴县法院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县妇联在市妇联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立足基层实际,注重从源头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化维权网络,在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反家庭暴力、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预防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违法犯罪、救助困境妇女儿童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为促进家庭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据统计,2019年,县妇联共接受咨询116宗,处理率100%,开展小组活动3场,讲座7场,户外宣传11场,座谈会4场,努力为基层妇女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维权与信息服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县妇联在做好“家”字文章上,联合县法院努力探索家事调查员制度,在县、村(社区)妇联干部中探索选任家事调查员,提前介入家事纠纷案件调查调解等工作;并建立家事联调点,安排法官24小时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服务,共同打造家事调解的绿色、便捷通道;还不定期组织公安、法院、检察等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妇女儿童普法宣传,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肯定。

  2019年5月,县妇联收到一名离异妇女小怡的来电,询问其前夫存在家暴儿子的行为应如何保护合法权益以及能否变更抚养权等问题,县妇联立刻联系当事人丈夫谴责其家暴行为并对其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法规教育,在了解到男方的确不适宜抚养小孩的情况下,向其传达女方要求更改孩子抚养权的意愿,经做工作,双方协商同意更改抚养权,工作人员当即联系人民法院反映情况,由县法院通过快速处理通道介入处理,及时为该名小孩办理抚养权变更事项,当事人双方都对结果表示满意。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