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四青年节特辑|青春战疫 闪光如你

2020-05-04 09:20 来源:南方网

  五四青年节,属于青年的节日。

  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90后民警们走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人的担当。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错过了庆祝结婚纪念日,有的一家人奔赴抗疫战场,有的隐瞒女友报名援鄂……

  他们小角色大担当,有的是场所医院唯一的药剂师,有的是自己的理发师,有的是用笔枪向疫情宣战,有的在战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他们第一时间请战,坚守岗位,在历练中走向成熟,在奉献中绽放青春力量。

  今日,南方网、南方+《寻访》栏目特别推出五四青年节特辑,一起走进这些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童盛美

  关键词:坚守

  唯一的药剂师

  童盛美,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药房药剂师。作为所医院药房唯一的药剂师,每周二早上,她都早早等候在药房,向全所戒毒人员发放抗病毒药。每次拣药、发药,她都会仔细核对,反复确认,生怕出现一丁点错误。哪怕只是一个名字、一个数量对不上,她都跟医生反复沟通确认。

  同时,她也肩负着全所药品和医疗物资的采购与储备。随着时间推移,单位的医疗防护物资需求与消耗日渐增多,且受疫情影响,物资紧缺、采购难度十分巨大。童盛美每天都要打出上百个咨询电话,竭尽全力寻找可能的物资供应途径。

  龚嘉琪

  关键词:接力

  一家人的抗疫

  龚嘉琪,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今年1月份走上工作岗位。疫情来袭,作为新生力量,她出现在抗“疫”战线上。

  “看着林荫路上背着消毒水箱的同事经过,喷洒而出的水雾在阳光下跳跃着,瞬时把我的思绪带回到17年前。”她感慨道。

  17年前,非典肆虐,身为监狱警察的父母双双奔赴抗“非”一线;17年后的今天,龚嘉琪看到火速集结待命的同事、微信群踊跃请缨的信息、封闭执勤前挥泪离别孩子的女警妈妈,更深刻理解父母当年的坚守。

  她爸爸说:“十七年前非典,我们一家三口分隔三地,今天又是分隔三地,等执行完任务,就是春暖花开了!”

  罗家亮

  关键词:舍己

  战疫场上的情侣档

  罗家亮,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他舍小家为大家,跟社区工作的未婚妻商量,毅然决定推迟婚期,一同投身到基层一线抗疫战中。

  这对疫情战场“情侣档”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为疫情防控勇于奉献自己一身热血,俩人只能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间隙,通过电话互相问候、互相鼓励加油,三言两语过后,他们总会以一句“我要工作了”仓促结束通话。罗家亮曾说:“未婚妻的短发已变长,封闭执勤结束后,真的很想好好抱抱她。”

  陈立洁

  关键词:忘我

  最美的新娘

  穿上美丽的婚纱 ,牵着爱人的手,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走进幸福的婚姻殿堂......这是每个女孩子心中的梦,对于广州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陈立洁也不例外。

  疫情当前,她打通男朋友的电话:“婚礼不得不推迟了,作为警察,在全民战疫的时候,我不能离开一线!”放下电话,她偷偷抹去眼角的泪水。

  队里的人都知道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推迟婚礼,早在2019年5月份他们订婚时,一家人选在10月份举办婚礼,而后因为因为参加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将婚礼推迟。

  宋文杰

  关键词:奉献

  不一样的结婚纪念日

  1月28日,是广东省增城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宋文杰封闭执勤的第一天。一天忙碌下来,他终于有空拨通爱人的电话。电话里头,爱人突然问他:“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宋文杰回答说:“今天是我封闭执勤首日啊。”接着,爱人让他再想一想。宋文杰看了看日历,才猛然想起是他跟爱人结婚一周年纪念日,“这么重要的日子我居然忘记了!”

  结婚纪念日当天,没有礼物,没有大餐,也没有鲜花,只有出发前在爱人额头吻了一个吻。

  正当宋文杰准备跟爱人解释时,爱人却笑着说:“结婚纪念日,虽然没有礼物,但是我能想象得到你忙碌的身影。等你回来!”

  冼广荣

  关键词:本色

  主动请战的先锋兵

  疫情爆发后,作为一名新招录刚从部队退伍的大学生兵,现为广州市岑村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冼广荣发扬军人本色,积极请战,他在请战书中写道:“我虽然年龄最小,但我是党员,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应该战斗在哪里。”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接到通知到递交请战书,所有人都把对家人的思念暂时抛在脑后。”冼广荣回忆起交请战书的情景。

  冼广荣继续说:“副大队长李文军是在部队服役了二十年的转业民警,在部队他曾荣立三等功三次,可是常年高负荷的训练让他落下一身毛病,现在患有严重痛风、高血压和青光眼,光是滴眼药水就有四种。管教梁欢、陈波家里两个小孩,最小的还不足两岁,每天妻子问他们何时回家,而他们总回答说‘快了快了’。大队长陈柏灵,教导员李成甫带头签下了第一个名字,而后,大家陆陆续续在请战书上签名按手印。这些签名简简单单的,是那么的朴实无华,身边的感动触动着在场每一个人。”这件事情给予冼广荣很大的触动。

  黄永勇

  关键词:记录

  向疫宣战的笔枪纸弹

  黄永勇,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作为刚刚转正的年轻民警,在封闭执勤抗击疫情工作当中主动请缨、挺身在前,以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95后的战“役”诗歌。

  他以信息简报、基层新闻等宣传形式,撰写了多篇信息简报、总结材料,及时记录和宣传大队“战疫”经验做法,积极传播正能量,努力提振士气,展现出封闭执勤队伍高昂的战“疫”精气神。

  段小川

  关键词:力量

  身边的感动

  段小川,今年1月,正式成为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戒毒民警。疫情期间,参加封闭执勤成为他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件大事。

  进入封闭执勤的第一天,段小川带着戒毒矫治学员去拿早餐。下楼的时候,一位学员说:“段队,你们为了场所的安全,辛苦了。我们很感动,会好好戒治。”后来,领导对他说:“小川,你看,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成果,他们的思想得到了转变,懂得理解他人,有了人情味。”他听着,十分感动。

  同时,他被同事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打动;看着他们胸前闪亮的党徽,他被感召了,于是,决定递交入党申请,希望接受党组织的磨炼和考验。

  黄海浪

  关键词:热血

  隐瞒的报名

  黄海浪,2017年进入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疫情封闭执勤期间,在院区,每天都可以见到他勤快的身影,带领戒毒人员去抽血、负责院区卫生消毒、协助院区垃圾清运等。他总是说:“我是年轻人,应该多担当一些。”

  他甚至瞒着女友去报名支援湖北一线,虽然最终先由先头部队前往,他处于待命状态。后来,他女友知道这件事后,表示理解。

  韩博

  关键词:尽责

  帮忙找到回家的路

  “在这种时刻,身为一个武汉人,既然不能回到家乡尽一份心力,至少也要坚守在本职工作的最前线!”广东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韩博说道。

  戒毒人员尚某经过两年戒治,经评估,于3月21日达到解戒的条件。然而,尚某的家远在云南,家中只有一个年迈体弱的母亲,无法来接尚某回家,且由于尚某因多年吸毒,很少与其他亲戚联系,尚某的回家路显得困难。

  于是,韩博找到尚某手机通话记录里的所有电话号码,他基本一一拨打过去,尽力寻找尚某的亲人,好不容易联系上的,要么因不便出门,要么因人情冷淡,迟迟找不到亲人前来接回尚某。后来,韩博只好一次次做东莞亲戚的思想工作,最终才成功说服。

  黄浩耿

  关键词:模范

  不下班的驻校先锋

  一天夜深,“怎么这么晚还在加班啊?”来自广东省戒毒管理干部学校的黄浩耿跟新婚妻子视频通话时,他妻子关心道。那个时候,黄浩耿正在修改讲义,这是他第一次正式登上讲台,给封闭执勤的民警上课;台下坐着的,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经验都十分丰富的前辈,他生怕出现半点差错。

  疫情期间,黄浩耿主动请缨加入“驻校服务先锋队”。白天他除了对学校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图书馆值班、学校收发文登记流转工作、协助兄弟单位处理行政事务外,还承担对封闭民警的上课任务。

  张超

  关键词:苦乐

  做自己的理发师

  广州市松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张超回忆起封闭执勤的点滴,他永远忘不了自己的发型。3月24日,他将他的头发剪成锅盖头,同事们见到他都一愣一愣的,开始调侃他的发型,让紧张的气氛多了一丝欢笑。

  50余天过后,张超的头发又长了,于是,他决定亲自理发。站在镜子面前,他手持理发剪刀,伴随着“嗡嗡”的声音,长期值班的压力随着发丝一缕一缕掉下而有所缓解。

  郭泽树、王诚迪、谢家韵

  关键词:出征

  能打胜战的开荒牛

  郭泽树

  谢家韵

  王诚迪

  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青年民警郭泽树、王诚迪、谢家韵是警戒护卫大队的特勤队员。疫情当前,他们都扛起身上的责任。

  当时,面对紧急执勤通知,谢家韵连夜驱车从位于云浮老家赶回所里,参与封闭隔离执勤。郭泽树本打算回潮州家里开心等待着孩子的出生,享受初为人父的乐趣,但收到任务通知后,马上拿出手机,在“铁路12306”毅然退掉千辛万苦抢回来的春运高铁票。

  警戒护卫大队特勤队员们从搭帐篷到拖“铁马”设封闭区开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扎稳脚跟,“我们是先遣队,我们是开荒牛”,谢家韵说。王诚迪也冲锋在前,搬铁马、抬铁桌、消毒进出车辆、测量进出人员体温等等,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在寒风凌冽的天气里,汗水已浸湿了他的衣服。

  陈智勇、凌子暖、杨柳、蔡锦田、杨尚民

  关键词:担当

  成长中的收获

  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之际,江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青年民警争当先锋,积极投身到这场全民战“疫”中,在参加封闭管理的民警中,青年民警占比60%。特别是今年刚参加工作的陈智勇、凌子暖、杨柳、蔡锦田、杨尚民5名新警,碰到了这次紧急警情,他们接受了考验,经受了锻炼,他们迅速褪去稚嫩,走向成熟。

  1月23日早上,杨柳得知外公去世的消息时,心里万分悲痛。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迅速调整好状态,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凌子暖作为“新兵”,场所内的所见所闻给予他很大的触动。有一位前辈利用备勤外的空余时间,通过视频通话辅导儿子功课,遇到连他自己都不熟悉的知识点,他就让儿子发网课视频过来,自己加以钻研,再继续辅导儿子。“我突然觉得有了自己学习的标杆。”凌子暖心里十分佩服。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青年戒毒民警投身一线,他们用责任抒写担当,用坚守磨炼意志,让青春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记者】杨智明

  【统筹】彭志强 温惠民 黄炳森

  【出品】《寻访》栏目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