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 | 重拳铁律 斩断演艺圈畸形“枝芽”

2021-11-26 11:33 来源:南方网

  近日,多位违法失德娱乐明星及网络主播受到严惩,再度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出台管理规范,推进落实对明星、网红不良行为的整治,令人拍手称快。

  近年来,“翻车”的明星们,享受着粉丝的追捧,拿着普通人一辈子难以企及的薪酬,但德不配位,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从郑爽到吴亦凡等人,他们的不良行径仅仅是娱乐圈乱象的冰山一角,而同样是享受了无数粉丝流量光环的网红主播们,这次也被纳为整治对象。构建一个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等相关机构重拳出击,惩处违法失德演艺人员。8月,中央网信办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十项措施。9月,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11月,中央网信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从“严把内容导向”“规范信息呈现”“加强账号管理”“强化舆情监测处置”四个方面,对网络明星宣传信息失范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

  日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了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警示人员共计88人,包括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演艺人员,这也是首次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此外,还有两名影响力较大的职业主播“铁山靠”和“郭老师”,也被列入“黑名单”。

  一组铁拳密集落下,劣迹明星以及网络主播的违法违规行径受到更加严厉的监管,光环破灭之下的不堪令人唏嘘。用重拳铁律撕破那些流量明星、网红们的虚伪面具,露出龌龊的真面目,击倒他们虚假的人设,亮明责任清单,才能树立真正的标杆,才能引领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塑造正能量的偶像。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我们的偶像?这个时代呼唤的是能够洗涤心灵、传播向上正能量的精神榜样。潜心钻研的科学家、为国争光的运动员、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他们才是美好积极的精神表率,也是广大青少年应当追随的偶像。

  对于违法失德的明星,需要全社会的监督、全行业的警醒。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演艺人员在直播平台开通账号,通过网络表演或网络营销获取经济收益,发源于艺人粉丝中的“饭圈”问题也开始在主播粉丝中蔓延。有的粉丝甚至在明知主播、艺人自身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仍以不理智的方式扭曲黑白、煽动粉丝对立等。演艺行业、网络直播行业都应对以上种种不良行为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应决然斩断失德艺人、网红们的利益链条以及生存空间,加强行业自律,防止违法失德艺人继续出镜牟利。

  平台端对娱乐明星宣传内容也应承担主体监管职责。一手利用明星、网红的“饭圈”资源收割粉丝钱袋子、一手利用危机公关手段去掩盖流量明星劣迹,这种引鸩止渴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一些平台利益至上,甘愿沦为资本与明星合谋收割粉丝的工具,通过设计出复杂花哨的明星榜单等,引导粉丝来打榜投票,控制粉丝成为明星的“提款机”。

  随着对明星不良行为的管控升级,平台端应重新审视自身价值,规范明星信息的网上呈现。平台端应在技术审核和人工巡查等方面发力,对发布低俗绯闻炒作、虚假不实爆料、非理性追星等内容的不良账号应从严处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只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才是平台端生存发展的长远之计。平台间应共同行动起来,抵制劣迹艺人及网红,为环境全面优化抱薪拾柴,才能真正点亮星光。明星、网红应洁身自爱,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让粉丝流量转化成引导社会进步发展的正能量。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是“娱乐至死”精神发展出来的畸形“枝芽”,只有及时斩断,才能弘扬社会正气。

  出品:We观栏目组

  作者:杨诚钢 骆田子 杨智明 黄绮铌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