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对男同艾滋病感染者的平行交叉人生

2019-11-29 18:42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近年来,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同性传播一直占有较高比例,年轻男性患者病例数量持续增大,形势引人担忧。

  去年3月,小旺(化名)、小津(化名)因有吸食冰毒记录,在深圳被警察抓获,经进一步检查,尿液检测样本呈阳性,证实其吸食毒品。小旺与小津不仅是吸毒者,还是一对同性恋人,俩人彼此相识之前都各自通过同性性行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今年7月,俩人一同被送进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四戒所”),这里目前专门收治男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小旺、小津被分进不同大队,而后他们又在艾滋病宣传日节目排演场上相见。

  1987年出生的小旺比小津大七岁,小旺显得更为稳重成熟。小旺鼓励小津道:“一定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一同解戒!”身旁的小津点了点头。

  说出被感染真相后,重新认识人生

  学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小旺先后在北京、长沙、深圳从事媒体工作,拥有令人羡慕的薪水与职位,生活上是一个精致的男生。小旺第一次吸食冰毒是在北京朋友聚会上;2016年,小旺检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因他吸食冰毒从未通过共用针头进行静脉注射,他确认是通过同性性行为而染上的。

  小旺知道自己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后,原本热衷泡吧的热闹性格,一下子变得沉默了,压抑感立马袭来。消沉一段时间后,他告诉自己:“得好好服药,争取多活一些日子”。也从那时起,他喜欢上看书,从书中了解不同的人生遭遇,也增强他对人生的理解与信心;他有时说走就走,把一直想去的地方划上了出行日程,他通过行走排解各种压力感。

  小旺(化名)在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戒治

  2016年服药至今,小旺的病毒载量得到有效的控制,可是他的CD4指数一直无法达标,免疫力一直处于低位。一直跟踪观察小旺病情的医生开始纳闷,询问小旺所从事的工作。

  小旺所从事的媒体行业,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相较长期出于充满焦虑的压力状态,这样的状态会影响到CD4指数的上升。当时,医生建议小旺换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小旺试着跟领导提出辞职,可是,身为业务骨干的他,领导不同意他辞职;而从头到尾,小旺也没有说出染上艾滋病病毒的真相。

  2018年,小旺开始跟小津交往。小津是在一家知名广告公司从事工作,俩人因为工作接触而认识,确立恋人关系。

  日常相处中,慢慢地,小旺开始怀疑小津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多次劝小津去做检查。有一天,小津跟小旺说出心底的“秘密”,初筛时被诊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知道初步情况后,小旺劝小津做确认检查,最终的检查结果跟初筛一样。当小津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真相大白后,小旺也“爆出”自己也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俩人彼此坦诚相见,面对暂时相同的命运结果,两条平行线再次交叉。

  而小津得知自己感染上后,有自暴自弃的情绪,小旺最后将小津从绝望的边缘拉了回来。小旺生活态度坦然,小津一番观察后也受到了鼓励,不再任命运安排,决定走出阴霾。

  那一刻,脑海一片空白

  因吸毒,小旺、小津俩人双双在出租屋被抓的那一刻,俩人脑海一片空白。小旺当时对着小津说了一句话:“一切都没了!”

  第二天,小旺找到电话跟公司老板交代了所有事情的真相,再次主动提出辞职;随后,父母前来探访。而小津那时,心里还是有点犹豫,该不该告诉亲人朋友。

  找到机会,小旺建议小津说出一切,可是,小津无法直接联系到父母,只好写下八页纸的自白,包括自己性取向以及感染艾滋病病毒,让小旺父母帮忙带出去。过不久,小津的朋友们也知道了这些情况。

  小旺、小津同时回忆道,当时父母,特别各自性格暴躁的父亲,知道这些事情,并没有暴跳如雷,“而是出人意料的平静!”

  “那一刻,我的父母只关心我的病情”,小津说。

  小旺在深圳被收治之初的一段时间,情绪波动比较大;转至省四戒所后,他开始学会面对自己,也从那时起变得更加想念父母,包括父母将来的养老问题,小旺想好好接受戒治,争取早日解戒,并坚持服药,重新回到工作状态,挣多一点钱,留足够多的钱给父母;“有了足够多的钱,将来拜托弟弟赡养年迈的父母,弟弟的经济负担也会少一些”,小旺强调道。

  “解戒后,先回一趟家看看父母”,小旺、小津不约而同地说。毕竟,他们也已许久不回家看看了。

  想起一幕幕,泪流满面

  在深圳被收治阶段,母亲节当天,小津上台当着三百多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坐在台下的小旺太能理解小津的感受,以及看到小津一路的成长,想起从前的一幕幕,小旺泪流满面。

  而那时,小旺虽哭成泪人,但是有才艺且从不怯场的他从不想当众表露自己的心路。他多多少少在乎别人对他的异样眼光。转到省四戒所后,听到、看到更多同病相怜的故事,他心变得慢慢敞开,并慢慢拆掉心中的“围墙”。

  为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排演节目,小旺回到阔别已久的舞台,跟小津一起参与《一个人的自述》这个情景表演节目当中;因为自述的话语出于自身经历与感受,尽管是排练阶段,心里也一次次起了情感的波澜。

  其实,小旺更愿意退居幕后,生活锤炼出他的理性,他变得更沉静。在省四戒所,他发挥了自己的艺术特长,当起了节目策划与导演,无论打磨剧本,还是指导走场排演,总见到忙碌的身影,他的才艺也得到其他戒毒人员的认可,戒毒干警也喜欢“钦点”他当节目策划人。

  而且,省四戒所一直以来,根据戒毒人员的兴趣特长,鼓励他们参加小品、合唱、乐队、体育等兴趣小组,让他们在文体活动中增强生活的信心,重新塑造自己。

  小津(化名)在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戒治

  而小津一次次走向前台,他其实不仅是在讲述自己的人生,更是想通过故事去真正影响更多戒毒人员,开启新的人生。可是,小津何尝不也流过眼泪,忏悔着,也受感动着……

  同时,小津也说出一些现实的眼光,可能社会一些人给吸毒人员“判了死刑”,他希望自己将来走出强戒所,能无缝地被社会所包容接纳。

  小旺看着小津,说小津变瘦了;而自己因为日常出操,晒黑了。

  将来解戒出去后,小旺希望自己白白胖胖地回家见父母。

  他们年轻,也各有才华,他们本是生活平行线上的个体,而最后因为爱、性、毒品、工作、人际等产生交集,在这条平行而交叉的人生路上,他们未来的命运如何,时间将会给出更多答案。希望社会、公众能够给予这一个特殊的群体更多的理解、包容与关爱。

  【统筹】彭志强 温惠民 陈扬帆

  【记者】杨智明

  【图片】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提供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