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线上的勇敢孕妈

2020-02-10 17:05 来源:南方网

  2020年的春节,对于已经怀孕四个月的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护士长谭凡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这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同样牵动着谭凡的心。

  36岁的她,来到戒毒所已经9年了,丈夫是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家里还有一个8岁的年幼小孩需要照顾。然而,面对疫情,这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克服重重困难、冲锋在前。

  面对婆婆劝说,“我是护士长,要带头冲在前面”

  1月26日,大年初二。一直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年二十九值完班后一直留在三水区家中待命的谭凡,收到了所里发出了疫情防控通知。

  此时作为家里“国宝级”的人物,她挺着肚子向前来照顾她的婆婆说:“妈,单位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我要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

  年迈的婆婆十分担心,一个劲儿地劝她说:“你是怀孕的人,一直妊娠反应很重,现在疫情形势那么严峻,我们连家门都不敢出,你跟单位说说,特殊情况,不要去了,万一出个事,怎么办?”

  “妈,不用担心,我是医护人员,懂得保护自己的,放心。现在场所急需医护人员开展防疫工作,我是护士长,要带头冲在前面,维护场所安全。”谭凡回答道。

  同是警察的丈夫,看着妻子坚定的眼神,点了点头。谭凡立即向医院党支部提交了《请战书》。就这样,在疫情面前,这位怀孕四个月的准妈妈主动请缨,加入场所第一批梯队隔离执勤,毅然地冲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前线。

  妊娠反应强烈,“宝宝,我们并肩作战!”

  作为首批进驻院区开展疫情阻击战的医务人员,谭凡认真履行好护士长职责。封闭执勤期间,面对两个分所八个大队的患病戒毒人员,她和护士们从早忙到晚,测量体温、抽血、测血糖、肌注等系列医护工作,忙个不停,从不言苦。

  有一次,怀孕四个月的她,正准备给戒毒人员做治疗,突然觉得头晕恶心,她赶紧跑到洗手间一顿呕吐。吐完后,她又继续回到岗位上与其他护士一起工作。

  像这样的妊娠反应,就连她自己都不记得发生了多少回,在整个封闭执勤的七天里,这位准妈妈因严重的孕吐反应造成了咽喉破损和全身水肿,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都对她说:“你休息休息,我们来就行。”

  谭凡总是说:“没事,这是正常反应。大家不用担心。”

  转过头,她又摸着肚皮,说道:“宝宝,我们并肩作战!”。

  【南方网记者】彭志强 杨智明

  【通讯员】吴远方 王国英 许成文

  【出品】《寻访》栏目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