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 | 流量明星“人设”频翻车 饭圈整治刻不容缓

2021-08-16 11:45 来源:南方网

  由昔日流量明星吴某被刑拘引发的“饭圈”“追星”话题仍被热议的同时,娱乐圈又爆出男明星出轨事件,以及更为恶劣的某流量明星“涉日风波”,接连不断的负面新闻让普通群众咋舌,更是引发全民对娱乐圈以及“饭圈”乱象的反思。

  流量明星这个词近年来频频出现,让人侧目。明星依赖流量,随意抛弃本应最重视的业务能力,这就已经说明了饭圈文化的特点——流量为王。资本与平台合力共谋,通过培养缺乏社会经验,三观尚未定型的粉丝,引导粉丝为偶像打投、集资、控评,美化夸大偶像的商业数据,同时也诱导粉丝也为偶像花钱,粉丝被操控诱导花钱,还为偶像的商业数据添砖加瓦,形成了一个异化的追星产业闭环。

  捋清了流量明星“收割”“变现”的背后逻辑,更能清晰认识到为何流量明星“人设”频翻车,德不配位现象愈发严重。

  流量明星一个接着一个“上位”,无非是因为背后的资本希望通过捧出流量明星快速圈钱变现,娱乐圈变成了资本的逐利场,人性的丑恶面也被资本打造的光环遮掩,德不配位是逐利的必然后果,久而久之“劣币驱逐良币”,对社会风气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在这场巨大的流量泡沫中,部分互联网平台以及自媒体营销号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社交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自媒体近年来“野蛮生长”,一方面带来许多创意十足的优质内容,给普通人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另一方面也存在博眼球、抄袭洗稿、造谣抹黑等恶劣行为。当资本收买、渗透自媒体,试图制造和引导舆论,抹去批评的声音,营造全是赞美的假象,并且引导粉丝在网上互相谩骂攻击,造成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长此以往不仅破坏每个普通网民所处的互联网舆论环境,更是对青少年的三观造成误导。

  在这场“饭圈游戏”的幕后推手中,我们应清醒的看到,资本、平台形成了合谋,买通一大批自媒体账号,操控着舆论,在这一现象中,部分平台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以某社交媒体平台为例,近期下架的“明星势力榜”以及明星超话机制就是各家流量明星粉丝集中做数据、打投的重要渠道。

  微博下架“明星势力榜”以及超话积分机制

  治理“饭圈”不良风气,娱乐行业应形成自律。对艺人本身的素质设立门槛,对其修养进行约束和管理,而对“污点”明星进行惩罚甚至封杀。

  治理“饭圈”不良风气,平台应负起责任。社交平台需要承担正确价值观引导的责任,做到“不惟流量是从”,加强内容把关与监管,堵住炒作、信息污染的堤口;应严格管理营销号,下架引导粉丝进行打投的明星榜单,建立监督机制,减少不良信息。

  治理“饭圈”不良风气,监管需要到位。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与出台惩罚机制。只有监管到位,才能根除追星舆论场的种种乱象,还互联网一个清净,让青少年生活在健康向上的网络大环境中。

  作者:We观栏目组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