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 | 该如何整治屡禁不止的互联网软色情?

2021-08-23 12:56 来源:南方网

  互联网直播的快速崛起,不仅改变了网络零售的行业生态,还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大平台,让许多平凡的逐梦者有了一个蜕变的机会。据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达到5.87亿人,预计在2021年和2022年将分别涨至6.35亿和6.60亿人。其中各类型的直播平台因其内容有趣“接地气”,主播与观众可即时互动深受当下年轻人喜爱更是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其中也不乏众多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用户。

  近期“刷屏”的吴某凡涉嫌强奸罪事件,为整治饭圈乱象提供了典型案例,但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某知名网络直播平台的主播为了“蹭热点”,竟把吴某凡事件相关的低俗言论作为直播主题,吸引流量,并且使用暴露图片,大打软色情“擦边球”。据了解该平台去年刚刚因为传播低俗庸俗内容被网信部门处罚,时隔一年,才补好的“虎牙”又开始“烂”了。

虎牙主播在吴某凡事件后打“擦边球”蹭热度

  直播平台在野蛮生长的年代,为掳获受众,无所不用其极,各种低俗信息、软色情、诱导观众的即时表演屡禁不鲜,在进行多次整顿之后,此类内容表面上是有所减少,其实却是以更隐蔽的方式进行传播,使监管难度增加。

虎牙直播上的舞蹈视频

  为什么互联网直播软色情内容屡禁不止?

  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直播行业存在软色情问题由来已久,部分直播平台及主播通过搞噱头、擦边球,刺激观众“荷尔蒙”,平台对此类现象存在默许,主播存在侥幸心理,受众也带着猎奇心态观看。

  对于青少年来说,软色情内容容易勾起好奇心,未成年人心智尚不健全,对不良内容缺乏鉴别力,容易产生模仿行为;而许多犯罪行为也藏在软色情内容背后,未成年人难以辨别。

  主播为吸引流量,获得涨粉和打赏,选择满足受众低级精神需求的内容直播表演。平台为获得流量,增加打赏分成,提升自身用户黏性,对直播内容审核不严,甚至在明知道有低俗内容的情况下选择放任不管。

  更进一步来说,软色情屡禁不止,与直播平台“流量为王”,资本利益至上的“准则”息息相关,只要软色情内容让平台和主播个人“有利可图”,那么必然会导致这一现象难以禁止,因此也更需要强力的监管和法律条文进行约束。

  如何整治互联网直播软色情内容?

  平台作为内容生产和传播的主体,应落实主体责任。平台通过发布直播内容获取了巨额利润以及投资,在直播内容传播把控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技术层面,提升依靠人工智能审核内容的手段,包括图像、声音识别技术,并持续优化。在人工审核层面,扩大审核部门人数、提高审核部门权限,建立用户举报机制,并积极进行响应和核实。头部平台更应严格遵守规定,履行平台责任,推动行业向更健康方向发展。

  此外,各直播平台以及直播行业,还应建立主播的准入门槛以及考核机制。目前直播行业主播素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因此也容易产生大量低俗内容,带坏社会风气。建立行业准入机制有助于提高内容质量。

  监管部门需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条款,线上线下联动整治。目前从法律层面,对软色情缺乏明确的界定,应完善立法,及时处置违规的平台及主播,让这些平台和主播无利可图,或者面临高额的法律、经济风险。不断加大监管的力度,保持监管的压力,才能遏制此类现象发生。

  近期,国家多部委屡次出手,针对互联网“饭圈”“低俗信息”等乱象进行专项整治。7月21日,中央网信办宣布,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快手、腾讯QQ、淘宝、新浪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传播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利用未成年人性暗示短视频引流等问题,网信部门依法约谈平台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全面清理处置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并对平台实施罚款处罚。虎牙此时纵容旗下主播在直播间进行软色情直播,播出充满性暗示的舞蹈从而谋求利益,实属是顶风作案,换位思考,虎牙的高管们会愿意让自己的子女收看这些小姐姐们跳的妖娆舞蹈么?

  作为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由于三观尚未成熟,一旦受到网络低俗信息的影响和侵害,造成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甚至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每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行业,都可能存在监管的漏洞和延迟。互联网软色情、低俗信息现象需要多方合作治理,共同还网络一个“清朗”空间。虎牙应自省,牙未烂入髓时尚可医治,如成龋齿则拔之不可惜。

  作者:We观栏目组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