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 | 低俗热舞“秀下限”? 斗鱼斗的是什么

2021-09-06 10:37 来源:南方网

  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步步深入,多举措整治网络不良现象,为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不少网络平台也作出了响应。8月28日,斗鱼直播发布《关于开展2021“清朗”系列 专项整治行动的公告》,宣布即日起,启动自审自查专项清理行动。

  但讽刺的是,衣着暴露、行为低俗的主播,在斗鱼直播平台上仍然随处可见。

  涉低俗舞蹈直播间常上主页推荐

  在游客模式下打开该平台,不少低俗的直播标题和封面图赫然出现在主页推荐位置,甚至打上了“热辣诱惑”“性感女神”等标签或关键词博眼球。进入直播间后还能看到一些主播身着性感服饰出镜,以及主播不时会将镜头特写在性意味明显的身体部位,配以暧昧表情,伴随劲歌热舞摆出挑逗动作进行直播。

  除了主页推荐,涉低俗、诱导性言语动作的直播间多集中在“颜值”“舞蹈”栏目。这些主播的粉丝从几千到几百万不等,直播的内容多以聊天、跳舞为主,直播间下方的留言、评论和视频区域也会出现不少露骨、低俗、打色情擦边球内容。

  泛滥的“软色情”信息和各种打着擦边球的行径在直播间频频出现。缺乏分辨力和自控力的未成年人,如长期大量接触“软色情”信息,这份后果平台是否考虑过?试问这些内容,平台高管们会让自己未成年的子女观看否?

  低俗内容在平台上集中出现,严重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软色情”信息的泛滥,更是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都将带来不可逆转的危害。错误的引导把他们推向深渊,将摧毁其一生。平台企业上线“青少年模式”,不仅要防孩子沉迷游戏,更要防色情暴力对孩子们精神的腐蚀。低俗媚俗的软色情内容必须得到重视,用真正干净的“青少年模式”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软色情”内容泛滥,直播平台难辞其咎。在斗鱼直播内容管理规定中,严禁播放色情的擦边直播内容及任何低俗不良直播内容,更对主播行为及着装规范作出明确规定。但为何低俗内容还是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利欲熏心,金钱至上。直播平台受利益驱动,对内容审核不严、把关松懈,甚至借助低俗内容为其来吸引流量。

  主播在直播间充满性诱惑的热舞引流只是冰山一角。如果说直播平台唯流量第一论,那么这些“软色情”的内容则是心照不宣的“财富密码”,既吸引着可观的流量,也刺激了观众打赏,直播平台难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直播平台及网络主播若持利益为上的侥幸心理,以涉低俗的内容试探监管底线,无异于饮鸩止渴!

  用低俗违法内容吸金的做法并不可取。对于这类低俗内容,直播平台决不能纵容姑息,若在短暂利益面前罔顾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将承担巨大的后果。平台企业亟需端正自身经营态度,遏制利用色情低俗内容诱导用户点击浏览并充值打赏的行为。

  直播平台只有守牢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和安全底线,才能守住自身。毕竟,合法合规经营才是健康长久发展的最终路径。

  劝君早回头,莫待邪火烧己身。

  出品:《We观》栏目组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