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 | 当心“粉转黑”!网红餐饮店请好好“明厨亮灶”

2021-08-25 15:50 来源:南方网 扬凌

  近日,继“胖哥俩”隔夜死蟹当现杀活蟹卖被曝光后,全家便利店被投诉销售过期烤肠,引起舆论哗然。且今年4月以来,“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违法必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案件查处情况。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净化食品安全环境是民心所向。食品安全红线不可碰,餐饮行业再次敲响警钟!

  警钟为谁而鸣?

  涉事餐饮店大多是“网红”品牌,食材变质、后厨脏乱差等各种令人跌破眼镜的食品安全问题让消费者“粉转黑”,“网红餐饮店”所营销的好口碑好形象一时间难保。何况“小龙坎”火锅店、“奈雪的茶”奶茶店等并非“初犯”,屡教不改,终将会败光最后一丝好感。甚至一些明星火锅店频“翻车”,像郑恺、杜海涛、陈赫、薛之谦、包贝尔等明星艺人投资的火锅店都曾陷入食安风波;明星光环加持的餐饮店并不是“免检产品”,都必须严管严查。

  市场从来不相信眼泪,网红餐饮店以身试法、明知故犯,最后它们只能自食其果,严重者难逃短命。

  频发的食安事件是一面“照妖镜”。一些“网红”餐饮店为能迅速获利,疯狂进行自我包装,走上流量与口碑速成之路;然而靠刷好评、疯狂营销包装而贴上“网红”标签的餐饮店迅速蹿红,长久以往却难抵质量关的锤打,至其原形毕露;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网红爆品”,必将引火上身,必将自毁前路。一些膨胀不自知的网红餐饮店需要好好自省一番了。

  而且,网红餐饮店必须认识到,靠刷出来的“网红”榜,必将被眼睛雪亮的消费者“拉黑”;只有安全质量站得住脚,消费者才能真正拉满好感,名副其实的“网红”美名才能真正“飘香”,要不然就像“胖哥俩”的变质蟹宴一样狼狈“谢幕”,令人作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网红餐饮店不管怎样别出心裁,只有不违行业本质,用对材料,做足功夫,才能真正的上新出彩,才能赢得“满堂彩”。

  本来网红餐饮行业更新迭代快,若一些“网红店”外在形式大于实质内容,就难以为继,最终逃不脱“高开低走”的宿命。所以,网红餐饮店要实现长足的发展,安全质量是底线,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不能越线。

  众所周知,后厨管理一直是餐饮行业的痛点,“明厨亮灶”也一直行业监管的重点。目前,市场监管部门三番五次鼓励餐饮店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并引入科技手段安上“千里眼”。同时,需要餐饮店充分配合,不把摄像头当摆设,不费尽心思逃避摄像头的监管视线,后厨的“眼睛”才能深入触及“隐秘的角落”,才能让监管不留死角。

  重罚之下,必有循规蹈矩者!杜绝食品安全问题,还需要提高违法成本,才能起到震慑作用,才能警示从业者遵纪守法、不逾越底线;需要对餐饮后厨生产、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宣传推广等各个环节各个责任人,抓细抓严抓实责任制,不放过任何侥幸以及隐患,必须对安全问题“零容忍”。

  食品安全无小事,“明厨亮灶”是大事。餐饮店进行自查自纠的同时,全社会全行业要行动起来,加强监管, 擦亮双眼,一起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撰文:扬凌

  出品:《We观》栏目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