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丨唯流量论不可取 ,“带毒”营销须定期“消杀”

2022-03-15 09:13 来源:南方网

  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历来是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的“大检阅”。守住产品安全底线,构建放心消费环境,始终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又是一年315,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却总有一些企业铤而走险,带给消费者的不是“放心”,反是“闹心”。

  “没有蓝宝石,我不脱”。近日,网红脱毛仪品牌Ulike在深圳多个小区电梯内投放的广告引争议,被指“辣眼睛”“拿女性开玩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该广告因“低俗擦边球”,已被“监管部门立案查处,相关电梯广告被要求全部整改”。

Ulike投放的电梯广告

  有前车之鉴,就不会步其后尘?实则不然。一直以来,不少品牌为了博位出圈而顶风作案,利用污损女性、物化女性、打色情擦边球等制造的恶俗营销案例屡禁不止。

百年糊涂酒短视频录屏

  百年糊涂酒在其官方抖音平台一则文案为“听说聪明的人才能看得懂”的短视频内容,公然以两位男性角色通过调侃女性身体形态,来达到“内涵式营销”的目的,如此低劣的内容衬托出的企业文化也必然是粗鄙的,明明是低俗营销,非要碰瓷“创意”,一个酒企业用女性身材去营销自己产品,是要引导消费者酒后浮想联翩多喝两杯?尊重女性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时至今日还利用调侃女性达到背后的商业营销目的是令人极其反感的,不但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还必将受到大众的唾弃。

百年糊涂酒短视频中部分评论截图

  讲好故事、做好营销是企业需要不断修炼的能力,但也要时刻牢记守住营销底线。对于低俗广告,我国有明确的法律条例规定,查处力度也非常大。《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禁止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贬低损害妇女人格”。如果品牌营销一再无底线试探法律红线,那么企业口碑势必面临“下线”。

  钻空子、急性子、赚票子,究其这些搞低俗、玩套路、抖机灵的品牌营销,说到底就是不讲“武德”。出色的营销创意能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任何挑战底线与红线的营销短时间内是能博人眼球,与此同时,付出的代价也不容小觑,既破坏了企业形象,掉入自毁前程的深渊,还会破坏健康的消费环境和正常的营商生态。

  营销“带毒”,须定期“消杀”。所谓拿女性当营销卖点,这些明晃晃的“有色眼镜”,以为自己有趣,实则多少让人不适。玩笑不能乱开,公序良俗不容试探,消费的前提是尊重,只有从心里尊重和敬畏消费者,才能构建恰当的分寸感。法律和监管也要双管齐下,铁腕出击,遏制住低俗营销的蝇营狗苟,使越界者有所忌惮,不敢胡作非为。

  与其费尽心思,不如摆正位置。目前互联网社交、电商平台是各品牌营销推广的重点渠道,尤其是现在最为火爆的短视频内容,容易在互联网上迅速“引爆”,引发各方关注。避免低俗营销,平台也应“把好审核关”,运用技术手段和人工审查机制识别涉嫌“低俗营销”的广告内容,即时叫停。“低俗营销”只为短期流量而断送消费者好感,造成的后果不仅是商家“翻车”,平台也将承受损失。

  作者:唐巧燕 骆田子

  出品:南方网《We观》栏目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