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司法鉴定监督管理不断强化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2019-12-02 11:06 来源:人民网 张昊

  打官司讲的就是证据,随着群众对司法鉴定具有科学性、中立性和专业性的认识加深,对其需求和要求也越来越高。

  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如何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如何推进司法鉴定行业有序发展……以往,司法鉴定监督管理面对很多难题。

  记者近日从司法部了解到,近年来,司法部以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为核心,紧紧围绕“改革强鉴、制度兴鉴、质量立鉴、从严治鉴”,狠抓监督管理,不断破题,有力推进了司法鉴定行业有序发展。

  建制度强基础创新先行

  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司法鉴定机构发展、司法鉴定人队伍建设……司法部直击司法鉴定工作中系列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制度创新,健全长效机制,提高监管针对性。

  为了提高监管实效性,司法部加强规章等制订工作,截至目前,修订完善多项部门规章,涉及司法鉴定程序规范、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等多个方面。研究制定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等司法鉴定执业分类规定,明确鉴定事项,厘清执业范围,有效减少因鉴定资质、业务范围等问题产生的纠纷、投诉。

  在制度创新方面,司法部建立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行政处罚、行政处分上报制度,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

  为进一步完善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管理制度,司法部印发通知开展遴选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机构遴选工作,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拟承担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的99家机构进行集中评审和现场评审。经评审,遴选出28家推荐机构,充分发挥社会优质资源的作用,规范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工作。

  针对检察公益诉讼中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费用高、收费标准缺失等问题,司法部多次与公检法等办案机关、有关鉴定机构、鉴定人、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大学院校等沟通座谈,深入调研导致鉴定费用高的政策、技术、管理等深层次原因,研究建立不预先收取鉴定费用制度,创新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管理制度。

  重质量促公正严格监管

  记者了解到,司法部不断织严织密司法鉴定监管网络、净化行业秩序,持续提高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为督促司法鉴定机构建立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司法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健全完善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制度,并成立了国家资质认定司法鉴定行业评审组。同时,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资质认定评审员队伍建设,今年共有76名鉴定人通过培训获得评审员资格。

  据统计,2018年,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登记管理的法医、物证、声像资料类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中,通过国家级资质认证认可的达150多家,鉴定机构质量建设明显加强,鉴定人质量意识不断增强。

  每年的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活动是检验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头戏”。从2005年连续开展至今,这项活动通过机构之间结果的比对,对鉴定机构的能力进行客观评价,发现并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全国司法鉴定机构累计参加能力验证41738项(次),其中,今年全国共2492家司法鉴定机构(实验室)报名参加33个项目的能力验证,总数达9940项次,比2018年增长8%。此外,司法部还通过组织“宋慈杯”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活动,对鉴定文书质量进行评查。

  在标准化方面,司法部坚持以标准化为助力,提高执业活动规范化水平。积极推动国家标准立项,实施“司法鉴定服务标准化”项目研发,持续开展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立项、制定、评审工作。截至目前,已制定11项司法鉴定国家标准,颁布并推荐适用93项司法鉴定技术规范,印发1项司法鉴定信息化技术规范,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印发《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进一步统一司法鉴定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有效保证司法鉴定意见科学、客观,可靠、可信。

  在信息化方面,司法部坚持以信息化为支撑,实现对执业活动动态化监管。建立了“全国司法鉴定人和鉴定机构查询平台”,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或依托本机关门户网站,或单独开通网站,大部分都建立了各种类型的司法鉴定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发布司法鉴定各类管理文件,提供司法鉴定名册查询等,努力实现对司法鉴定执业活动的动态化监督监管,有效预防违法违纪执业行为的发生,维护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

  重警示抓整改刀刃向内

  2017年11月,司法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鉴定监管机制,印发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对登记范围、准入条件、日常监管等提出十二条要求(简称“双严十二条”)。

  各地认真落实“双严十二条”要求,陆续开展规范整改工作。河南、湖南、湖北对全部“其他类”鉴定事项,广东对部分已经登记的“其他类”鉴定机构、鉴定人不再编入名册公告。北京等其他16个省份通过清理整改等方式,减少“其他类”鉴定机构数量。

  2018年12月,司法部进一步要求各地坚定不移推进“四类外”鉴定人和鉴定机构规范整改工作,认真做好“四大类”鉴定人和鉴定机构准入登记工作。截至当年年底,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管理的“四类外”鉴定机构1278家,比2017年减少26.2%,鉴定人比2017年减少26.8%。2018年完成鉴定业务230余万件,比2017年增加10万多件,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整改、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注意到,司法部官网截至目前公开各地行政处罚决定书79件,行业处分决定书9件。

  今年,司法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扫黑除恶工作,针对上海、浙江等地“伤人骗保”“司法鉴定黄牛”案件中暴露出的司法鉴定行业不正之风,在全国部署开展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活动。

  各地按照司法部通知要求,通过组织党课讲授、召开警示大会、组织排查自查、抓好规范整改、进行专题调研等方式,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坚持即知即改、刀刃向内,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切实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切实规范司法鉴定行业秩序,在全行业形成了有力震慑,严格监管、规范执业的行业风气进一步浓厚。记者了解到,司法部下一步将加强重点督导,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警钟长鸣。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