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缓解法官办案压力 公证机构进驻基层法庭

2021-03-30 22:31 来源:南方网

南方公证处驻太和派出法庭审判辅助事务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刘洪群/摄)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刘洪群)3月30日上午,南方公证处驻太和派出法庭审判辅助事务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太和人民法庭进行,南方公证成为广东首个进驻基层法庭的公证机构。

  参加仪式的白云区法院副院长钟钜珍说,太和法院只有6名法官,去年一年的办案量却是周边三个法庭全年办案的总和,法官的工作压力巨大。此前白云法院与南方公证处在执行案件中进行了一年的尝试合作,公证参与了500多宗的执行案件辅助工作,使执行法官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减轻了法官的压力,提高了法官的办案效率。因此推动太和法庭与南方公证处的合作,发挥公证的职能,介入民商事纠纷的庭前调解,落实枫桥经验,打造南方公证处和太和法庭的“太和经验”。

南方公证处驻太和派出法庭审判辅助事务工作站成立,公证员在解答当事人的咨询。(刘洪群/摄)

  负责公证管理工作的广东省司法厅副处长兰悦峰说,按最高法、司法部下发《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至去年12月,全省共有30家公证机构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对接28家基层法院,每个地市至少有一家。去年全省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138287件,其中参与送达最多,109430件;其次参与执行19402件;参与调解、保全均约5000件;参与取证仅有294件。此次工作站的成立,是广东省首例公证与基础法庭合作的新模式。司法辅助事务是执法办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得到及时高效办理,直接关系到司法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提高司法辅助事务办理效率,确保各项审判执行任务的顺利完成,不仅仅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更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的重要抓手,南方公证处驻太和法庭审判辅助事务工作站的成立,正是这一重要抓手的生动实践。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