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中的戒毒担当

2021-05-25 16:34 来源:南方网 苏若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有这样一群广东司法行政戒毒人,他们听从党的指挥,肩扛扶贫使命,凝心聚力精准扶贫、有效脱贫;他们扎根贫困县、贫困村,精准帮扶、播种希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扶贫路上的“拓荒牛”

  省二戒所 曾淑方

  “我是客家人,出生和成长在梅州农村,与农民有深厚的感情,深知贫困的不易,从小我就立志做一个‘拓荒牛’,帮助广大村民摆脱贫困。”曾淑方这样说道。

  于是,曾淑方从省二戒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变成了梅州市丰顺县潭江镇大胜村的曾书记,他的足迹走遍了大胜村周边数十公里的山路。

  2019年五月初,曾淑方与省二戒所脱贫工作队刚来到大胜村,发现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里底子薄,作物种植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更没有成立产业联盟。

  曾淑方带领工作队与村支部迅速开展摸底谋划工作。他把大胜村的土地片区、产业、贫困人口等整体情况制作成思维导图,标明重点、难点与突破点,为扶持种植产业几乎跑遍了当地所有部门,成功实现大胜村果品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的落地生根。接下来,曾淑方为村内农业基地积极寻找合作企业,形成稳定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助推农户走上致富路。

  谈起扶贫工作的心得体会,曾淑方希望培养一支永不离开的工作队伍;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持续推进脱贫空间乡村振兴。

  麻演村第一书记的乡土深情

  湛江二所 李红卫

  2016年5月,湛江二所政委李红卫背着行囊走进湛江雷州市麻演村,成为扶贫干部中的一员。

  在扎根贫困村的三年期间,李红卫帮助贫困户养鸡养鸭、种植灵芝和蘑菇,与村鱼网编织专业合作,在村开设扶贫车间,动员贫困户在农闲和夜间打工,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平台;同时,李红卫动员贫困户开展当地特色的种养项目,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解决农蓄产品卖难问题。

  在李红卫与湛江二所脱贫工作队的不断努力下,麻演村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917元上升到2020年的13960元,5年增长283.9%,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7.9%下降到2019年的0。

  在大力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李红卫想方设法帮助麻演村搞好乡村水、路、亮化、绿化、环境等基础建设,改善帮扶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在麻演村进村大路上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村内环境变得整洁干净;全村生产生活用电、移动信号、互联网络、广播电视全部拉通,覆盖率百分之百;村内党建阵地、法治阵地、平安建设相继建成,村民素质能力整体提升。

  李红卫说:”我来自农村,借着脱贫攻坚战能重归乡村,让我三十年绵绵不绝的乡愁中,找到了‘此心安处’。”

  一池青苔激起的脱贫决心

  珠海所 李龙彬

  李龙彬,珠海所戒毒干警,8年前,初到茂名化州的他从满是青苔的池子里舀出一勺村子里的“饮用水”,经过简单处理后硬着头皮喝下。他帮助村民摆脱贫困的决心,被这一池子青苔激起了。

  自2013年被珠海市司法局挑选成为扶贫干部,李龙彬已相继走进茂名化州巷口村、江湖镇车木根村,为这两条村子引进产业和资金,让村民实现了增收。2015年与2018年,两条村贫困户共96户469人相继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宣告取得全面胜利,李龙彬的驻村工作即将在今年6月画上句号。

  他帮助巷口村建成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巷口榕泉度假村;他脱下来湛蓝警服,挽起袖子帮忙喂猪、种树,帮助车木根村打造多功能一体式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基地;他关注村里老年人生活问题,有针对性地推进了相关的助老扶老工作,督促落实养老金和各项补助的兑现工作;他关注村内未成年孩子教育帮扶,共为56名适龄儿童顺利争取落实教育补助,补助金额达174000元。

  在李龙彬的帮助下,8年间,巷口村、车木根村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思路,更精准的帮扶举措,相对低收入人群将走向更开阔、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屋檐下的正步是千斤承诺

  深圳二所 王凯

  在深圳市司法局挂点扶贫村——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四甲叶布村黄克小学,支教团干警们为了给小朋友们准备第二天上午的升旗仪式,在细雨中开始训练。专程来接支教团的深圳二所干警王凯,看着雨中训练的战友,情不自禁地在屋檐下也踢起了正步。

  2018年,刚来到四甲叶布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王凯曾向黄克小学的孩子们许下承诺——全村脱贫那天,给他们举行一场升旗仪式。如今,王凯终于要向孩子们兑现自己的诺言。

  2020年,为解决村里的供水设施因年代久远,管线老化、时常破裂、来水浑浊不堪的问题,王凯多次前往上级各单位汇报情况,最终深圳市司法局拨出150万元资金,与镇里协调乡村振兴的230万元资金一并用于四甲叶布村的自来水改造。

  两年来,王凯始终铭记着自己的使命,奋力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经过两任驻村干部的持续努力,到2020年底,四甲叶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696元,村集体收入从不足1万元到年收入约35万元,达到全村脱贫。

  下一步,广东司法行政戒毒人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厅工作部署,牢记为民初心,坚守使命担当,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展现广东戒毒担当。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