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爱国司法所所长王诗文一家三代用心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2021-11-16 16: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苏若倩 通讯员/刘洪群 徐岩)2021年11月5日,避开不断穿梭的电单车,绕过人来人往的小巷,走过几处卖蔬菜水果档,在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红新路26号一个老旧的小院门口,醒目的蓝底司法所标识映入眼帘,按标识的指引,在一栋老住宅拾阶而上三楼,找到了门口敞开的霞山区爱国司法所。走进司法所,见到传闻一家三代都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王诗文所长,她正被一群老人围着,解答老人们涉及房产的法律问题。

  住房突然被拍卖 四百住户求帮助

  “房子突然被整栋抵押拍卖,大家都想不通,90岁的老人说要坐轮椅上访。”73岁的住户梁伟华说,他是湛江某水运总公司第二公司(以下简称:水运二公司)的职工,2003年退休,一直住在公司的综合住宅楼。2020年3月26日,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要求水运二公司十五天内偿还某七建公司的欠款,否则将在网上拍卖综合住宅楼。住户们第一次遇到自己的房子将被拍卖,愤怒恐慌之余,有的打算一起上访;有的则计划强行抵抗。

  2020年3月30日,爱国司法所接到水运二公司综合住宅楼住户的求助电话,希望能上门提供法律帮助。王诗文与同事随即前往。

  经了解,将被拍卖的住宅综合楼区域是2至9楼,原本是水运二公司的集资房,该公司职工已通过集资方式买下,有购房合同、单据和公证处证明,但没有房产证。共有住户135户400多人,大多数住户都是年迈的老人,其中不乏8、90岁的,住户都认为房子属于自己所有,不属于水运二公司的。

  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王诗文与同事费尽口舌,对住户进行调解、安抚和开导工作,引导住户们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此后多次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房屋数据和资料,帮住户代写执行异议申请书,逐一完善证据并及时提交法院,对家庭贫困的住户还申请了法律援助。

  某七建公司对住户的执行异议申请不服而提起诉讼,今年7月14日,有两住户一审判决胜诉,给其他住户带来曙光。“胜诉了,大家都高兴坏了。”梁伟华说,虽然大部分住户的法律程序还没走完,但有司法所王所长等好心人的帮助,大家都充满信心,不再害怕失去房子,流落街头。

  转包工程工头跑 民工工钱何处要

  “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是有失误的。”王诗文71岁的父亲王广南说,他2011年退休,此前在湛江市麻章区法院当了20多年的法官。王诗文接手135户住房被拍卖的案件时曾请教过他,父女俩对此案进行了探讨。

  当法官的时候,王广南就提倡注重调解工作,曾被法院评委调解能手、办案能手。退休后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成为霞山区工农司法所街道调委会的一名调解员,现在专门负责民事死亡、重大和疑难案件的调解。

  春节前夕,某清洁公司承包了湛江市一家医院的外墙清洁工程,承包后转包给赵某,赵某雇佣了6位民工作业。完工后,清洁公司将转包费用给了赵某,赵某收到钱后跑路,将6位民工的18000元工钱卷走,民工们多次打赵某电话不接。离春节还剩10天时间,民工们心急如焚,情绪愤怒,四处碰壁后找到工农司法所,司法所指派王广南进行调解。王广南找来清洁公司负责人与民工一起坐下来谈,公司负责人说已把工钱给了赵某,不可能重复再给。王广南则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清洁公司作为承包方应负有连带责任,经过一整个下午时间的说理、说法、说情,公司负责人想清了道理,在调解室现场兑付民工18000元工钱,6位民工收到工钱后当晚就买票乘车回外省老家了。

  养猪粪便熏邻里 调解说理当场改

  2019年1月,湛江市霞山区司法局发挥王广南的调解特长,将他聘为工农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至今调解成功的包括死亡案件在内的疑难杂症纠纷案件有24宗。

  王广南说,2019年,92岁的母亲去世;但儿时母亲调解邻里纠纷的画面历历在目。母亲叫朱那珠,六七十年代是湛江市郊区东山公社居委会组长,街坊邻里有吵闹打架都要找她解决,因此成了那个时期的第一代调解员。

  当年一养猪户贪方便,养猪的粪便经常流到公共的小路上,造成小路臭气熏天,街坊邻居说他不改,双方引发矛盾纠纷找到朱那珠,朱那珠前往现场调解,对养猪户说,大家都是邻里,要相处的时间很长,以后总不能每天黑口黑脸的,你可以买个大缸,将猪粪便都放进去盖好,既不污染小路;又可以用来淋菜。养猪户觉得建议很好,当场采纳。

  遇到夫妻吵架、打架的,朱那珠要上门调解劝说,街坊们也形成有矛盾纠纷就找她解决的习惯。

  前辈故事是榜样   调解纠纷五百宗

  现年39岁的王诗文说,奶奶许多调解纠纷的故事都是少年时从爸爸和奶奶的交谈中得知的,到她出来工作时,奶奶年龄已大,很少再提过去的事,但以前耳濡目染留下的印记并以之为榜样。王诗文自2006年参加司法所工作以来,15年共参与矛盾纠纷的案件调解583宗,调解成功572宗,调解成功率达98.1%。

  外人不知一家事   家人支持不可缺

  王广南说,虽然女儿工作出了成绩;但她仍需不断加强学习。年轻人文化水平高、考试成绩好;但我们老同志见过的案件多、人生经验丰富,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比年轻人高,年轻人还需工作中多磨练。

  王诗文66岁的母亲肖国华说,女儿工作压力大,经常晚饭都煮好了,7点多了还没回家,打电话过去,回答说忙,来不及告知。为了减轻女儿的负担,她负责买菜煮饭;老伴则负责接送10岁的孙女和6岁的孙子,两个小孩在不同的学校,要骑电瓶车来回穿梭,回到家里还吵吵闹闹没个停。“真是头疼极了!”王广南说,调解矛盾纠纷都没有带孙子这么头疼。王诗文说,自己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体谅。

  截止截稿时,从北京传来消息,王诗文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