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受助群众沐浴在法治暖阳下——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成效明显

2022-04-09 09:5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通讯员/刘海辛)为88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办结案件52宗、为受援人取得利益121.12万元、逾500名群众在这里进行过免费法律咨询……上述数据,是2021年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交出的法律服务“成绩单”。

  20206月,在博罗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下,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在观背村综治平安之家揭牌成立,县司法局作为中心的业务主管单位指导工作开展。该中心设立的初衷,就是把涉及困难群众的矛盾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加强对维权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提供咨询服务、宣传法律知识,指导其依法办事,引导他们按照司法程序、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力求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将法律援助的社会价值最大化。从2021年的这份“成绩单”不难看出,作为博罗县委政法委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成效初显。

律师在博罗县人社劳动仲裁部门接待处接待劳动者 通讯员刘海辛供图

  暖阳法援助力劳动者理性维权

  这天,广东东维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小琴如往常一样,来到博罗县人社劳动仲裁部门接待处值班。据悉,为顺应劳动者法律服务密集需求,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每周都会安排律师,固定时间在县人社局劳动仲裁部门接待处值班,接待劳动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指导劳动者填写劳动仲裁申请书或收集证据材料等,以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劳动者纾难解困。

  刚送走了前一位来访者,还未来得及喝口水润润嗓子,这时,一位满脸焦灼的中年男子坐在了她面前。

  原来,这名男子杨某是博罗县一家电子工厂的员工。入职半年多了,工厂一直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也未为其购买社保。最终,杨某迫于无奈离职,遂来到这里申请法律援助。

  按照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的相关规定,曾小琴详细审阅了申请人杨某的材料,确认其符合申请中心法援的条件,正式受理了该起案件。

  在中心和曾小琴律师的努力下,杨某全额拿到了自己应得的款项,这起劳资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副主任林致旬介绍,在讨薪过程中,若劳动者不够理性,常常会使其在经济补偿等方面要求过高,远远超出劳动法律法规的调整范围。一旦仲裁结果与其心理期望出现较大偏差时,就可能因心理失衡而做出非理性行为,导致矛盾扩大化。这既不利于争议纠纷的解决,也不利于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对此,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副主任林致旬要求,法援律师充分了解劳动者的想法后,要加强沟通,耐心解答他们最关心的涉及有关工资报酬支付、工伤事故赔偿和劳动保护等法律问题,让当事人明白,中心可以提供全程无偿的法律援助,使劳动者免除后顾之忧,进而引导当事人依法讨薪。

律师在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为申请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通讯员刘海辛供图

  多措并举提升法援服务质量

  成立以来,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致力于为受援群众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将项目规范化建设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快速、妥善处理了多件工伤赔偿案、新产业工人讨薪案等典型法律援助案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方面,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各项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办案流程监督,从程序和实体上规范法律援助的申请、受理、指派、结案、归档等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力争达到“接待咨询规范化、操作程序规范化、结案归档规范化”。

  在提高法律援助的服务质量方面,只要接到劳资纠纷的通知,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及时迅速反应。当天指派承办律师,在联系沟通后,提供相对应的法援服务。按照“案前告之,案中指导,案后监督”的原则,对办案过程实行动态跟踪,从而促使办案人员增强责任心,提高服务质量。

  在法援案件办理过程中,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强化案件督办,规范法援律师的工作行为,加大与仲裁庭、法院协作力度,及时跟进指派案件的办理情况。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召开集体研究讨论会,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

  统计显示,2021年,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共免费援助案件88宗,其中劳动仲裁案件77宗,调解(含撤诉)案件有27宗;执行案件7宗;一审案件3宗;二审案件1宗。已办结案件52宗,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取得利益)121.1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不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还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化解社会矛盾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有效优化了法律援助资源的配置。2021年,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以线上、电话、现场咨询等形式,为超过500名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的实践,不仅为广大群众从法律途径维护了自身权益,也赢得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209月,由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申报的《博爱农工、法援畅通》这一项目,更是获得2020年惠州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三等奖。

  作为民办非企业法律援助机构,博罗县暖阳法律服务与调解中心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普惠法援政策,在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的指导下,围绕基本满足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的工作目标,不断增强物质保障、组织建设、管理工作、服务工作和社会影响等能力建设,努力形成理念先进、体系健全、运行规范、保障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援助制度,让受助群众沐浴在法治的暖阳下,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信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将知法用法循法根植于每一位群众心中。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