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 | 刮饭圈之毒疗娱乐圈之伤 留住我们民族的风骨

2021-09-02 15:40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今日(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提出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开展专业权威文艺评论等要求。

  近日来,国家针对明星艺人、饭圈、偶像养成、明星收入的失德失范、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整治。一场网络“清朗”行动全方位展开;人民唾弃、法律制裁、行业抵制,每一次发声,每一次打击,都是动真格。这也深深引发社会大众对树立真正榜样、道德示范的反思。

  “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所有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文艺为了人民,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不断提高思想品德修养、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艺术涵养,做到德艺双馨,且永远把“德”放在第一位,艺术之树才会常青,才不会辜负人民的期望。

  而一些顶流艺人是资本造星的产物,其自身缺乏职业敬畏心,终将为“翻车”埋下“定时炸弹”。

  越是顶流,责任越大,越要自律。流量、名气从来不是“护身符”;失德失范必然会失信失势。顶流绝不是法外之流,如果依仗流量、资本或权势肆意妄为,蔑视人民利益,终将被人民踩在脚下。一切与人民利益作对的行径,终将被“除名”。

  如果任劣迹艺人逍遥法外,任文艺“毒瘤”野蛮生长,这些肮脏污浊的文艺浮躁风气终将影响到社会的风气,严重侵蚀着我们的精神家园。

  因此,文艺工作者自身要摆正位置,要永远把“德”放在第一位,思想道德不能滑坡,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演艺经纪公司严把艺人选拨、签约关,正确引导艺人行为,更不能“遮丑”“护短”“助恶”;粉丝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理性追星,向真正的闪光点学习;行业及平台要提高艺人的门槛标准,加强抵制失德艺人,断绝他们生存空间,让他们彻底“退场”;全社会合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新风。

  国家近日屡次出手整治乱象表明,激浊扬清刻不容缓,响鼓重槌乃民心所向。当下,我们文艺事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行业越来越繁荣发展的同时,也隐藏着一些“潜规则”,“三观跟着五官走”“导向跟着流量走”“标准跟着市场走”。

  吴亦凡涉嫌强奸罪、霍尊人设崩塌、张哲瀚伤害民族感情、赵薇、高晓松的作品被下架、郑爽偷税漏税……一个个明星偶像失德失范,形象崩盘,在粉丝心中的美好形象不复存在,挑动了社会的神经。娱乐圈畸形病态审美风气越来越成为社会问题,男明星以“娘炮形象”收割流量,女明星靠整容、媚俗“上位”,荧屏选角不看演技,看流量看炒作,粗制滥造的内容输出摧毁着青少年的“三观”,一些自带“爱豆滤镜”或心智不成熟的粉丝容易对其模仿与追捧,无法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将深深影响到整个民族的血脉信仰。

  大力整治文艺圈乱象,重塑真正的偶像榜样,是当务之急。

  古有岳飞、文天祥精忠报国,近代有邓世昌抗御外侮,现代有杨靖宇抗日救亡,当代有人民英雄张定宇坚守疫情“风暴眼”……这些有风骨、有筋骨的英雄人物,才是真正的“星”,才是我们真正的榜样。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道德是基石,遵守艺德是一个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道德素养。艺德这面镜子必须擦干净,艺人才能真正起到榜样作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从艺;加强文艺圈的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碰“红线”,不触“底线”。

  同时,文艺工作者亟需补补精神之“钙”,如果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行不正、站不直,形成错误示范,更谈不上真正厚植人民情怀。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激浊扬清正风气,树立真正的榜样,才能真正留住我们民族的根和魂。

  撰文:杨智明

  出品:《We观》栏目组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