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找准策略积极应诉 广州企业获商业秘密337调查案首胜

2021-11-17 10:42 来源:南方网

  “边生产经营边付律师费,也要应诉到底。赢了就是为国争光!”在一起胜诉案件交流座谈会上,广州市乐百纳公司总经理周浩对历时28个月诉讼并最终取得胜利的337调查案件充满感慨。

  就在前不久,美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就餐饮制造出口商广州市乐百纳餐饮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乐百纳)、广州市良升贸易有限公司在内的被告生产和销售的餐饮设备产品侵犯商业秘密的调查案作出裁决,乐百纳胜诉。

  据了解,该调查由英联斯特(广州)餐饮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以下统称“申诉方”)发起,指控应诉方乐百纳的商业餐饮加工设备侵犯了其商业秘密,并干扰了其合同关系,因此向ITC申请了有限排除令,以禁止乐百纳的产品进口到美国。

  “官司输了,我的公司可能就完了”,周浩告诉记者。

  乐百纳公司是一家主营商用餐饮设备的出口企业,另一涉案中国企业良升是负责乐百纳餐饮设备产品海外销售的贸易公司。尽管被告乐百纳和良升面面对的是过往胜诉率较低的商业秘密337调查案件以及高额的应诉成本,但经过慎重考虑,仍决定采取积极应对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总经理周浩很清楚积极应诉的意义所在,同时他也庆幸自己找对了律师团队。

  “只要敢积极面对,就有赢的机会,只是需要坚持”。该案的经办人之一、337案件资深经办人、华进杭州公司副总经理李露表示,广东华进律师事务所团队深知该案对于中国企业的挑战和重要性,基于以往处理类似案件的实务经验,特别是证据开示程序的特殊性,结合自身丰富的337调查实务经验,帮助企业快速制定出了以“国内产业不成立”为主要抗辩立场的应对策略。此外,还对原告律师团队的每一个举动进行实战分析,揣摩对方每种手段的真实目的,从而将应诉障碍一一化解,保证法官对被告乐百纳的诚信进行客观判断,为中国企业争取了公平合理的应诉权利。

  同时,李露称,在外部律师团队的帮助下,华进律师团队将过往已有的应对337案件的经验运用在本次337调查案件中,及时了解了337调查的概况,根据案件进程的不同阶段制定多种快速解决本案件的应对策略,并以企业法务的视角来进行整个案件的风险管控,为本案被告乐百纳和良升提供法律和管理咨询服务。

  最终,在涉案企业、华进律师团队以及美方律师团队的通力配合下,ITC认为,申诉方未能证明应诉方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另外,ITC还采纳了应诉方未曾恶意干涉合同关系的裁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律师致力于337调查应诉研究并取得卓越成效,涉案中国企业应诉比例及应诉成功率明显增长。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在17个与商业秘密侵权有关的337调查案件中,中国企业被列为被申诉方的案件占8件,而乐百纳这一起案件是中国企业在调查中通过积极应诉获得胜诉的首例。

  “对于走出国门进行海外贸易的中国企业来说,不仅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科技,也要强化知识产权布局,以抵御‘337调查’等来自他方的知识产权挑战。”案件的主办律师、广东华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旻辉表示,该案的胜利维护了涉案中国企业在美贸易利益,同时也为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撰文:彭志强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