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越秀区首次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口审庭审

2021-05-26 15:38 来源:南方plus

  5月25日上午,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在局庭审室对广州市特*公司涉嫌侵犯某株式会社手表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一案进行行政裁决口审庭审。

  这是自2019年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越秀区首例行政裁决口审庭审。

  中办、国办《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意见》指出,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根据当事人申请,根据法律法规授权,居中对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进行裁处的行为。行政裁决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特点,有利于促成矛盾纠纷的快速解决,发挥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阀”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也要求要“加强行政裁决工作,严格专利保护”。

  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技术性强、复杂性大,在庭审前,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指定3名业务骨干组成合议组,对案件进行了调取物证、现场检查、询问调查等庭前准备;庭审中围绕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热烈的庭审辩论,对有关专利技术进行比对,合议组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并进行了庭审调查。通过庭审,不但快速清楚地掌握了案件的事实,有效化解双方当事人的不满情绪,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而且拓宽了多元化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的行政保护渠道,积累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裁决经验,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和打造公平竞争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来源:南方知识产权南方号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