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 | 小红书频上“黑榜” 别让美好生活种满“杂草”

2021-11-02 16:20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双十一”购物节已至,掀起新一轮购物热潮。电商购物环境如何?近日,打着“标记我的生活”的小红书,被曝出现低俗色情、儿童美妆博主、拜金炫富、虚假滤镜等不良信息或行为,一个本是分享美好生活的“种草”空间滋生“杂草”,平台难辞其咎。

小红书上的儿童美妆博主

  小红书的违规风波不断。假数据、虚假“种草”笔记、微商进驻售卖国家违禁药品、黑医美等负面信息频被曝出。

  2019年,小红书APP因内容违规而被下架;恢复上架不久后,因刷流量、刷点赞等及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被央视点名。雇佣水军对商品点赞、收藏以及杜撰虚假评论进行虚假宣传,给黑色产业链留下企图空间,并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

  照片上的“少女心粉红沙滩”实则是碎石满地的红土地、宣称能拍秘境大片的“海南陵水蓝房子”实则是破旧的小屋子……今年10月,小红书因滤镜景点问题再上热搜,#小红书的网图滤镜有多强#的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4亿;人民日报发文抨击称“别让滤镜滤掉了口碑和信誉”。照骗横行的小红书,让人难以分辨真假。在讲流量的小红书上,博主们为博关注度,修图加滤镜,被过滤掉的推荐只剩下利益的铜臭味。

  无论是虚假种草还是过度滤镜,都欺骗与误导了用户,货不对板。乌烟瘴气的氛围侵蚀着生活的本真与美好。

  品牌营销号打色情擦边球

  小红书上的乱象屡禁不止,且五花八门。比如,有人在约拍、穿搭、旅游、探店等“种草”笔记中发布一些低俗软色情图片,以此吸引用户关注、评论。甚至有一些品牌营销号打色情低俗的擦边球,引得用户在评论区里的评论内容也涉及色情低俗,污染了网络空间。

  炫富行为

  小红书炫富的也不在少数,在“种草”笔记中为了博取眼球、收割流量,有人通过图片或短视频分享价值不菲的奢侈品,存在刻意炫富的行为,这极大影响平台的健康氛围,容易滋生拜金主义、攀比炫富、奢靡浪费等不良价值观。

  小红书上的儿童美妆博主短视频截图

  还有,平台上出现儿童美妆博主短视频,小女孩对着镜头涂脂抹粉,这些内容不排除有成年人在背后特意策划的可能;策划的内容交由儿童“网红”进行表演,以“吸睛”为目的,获取流量为商家做广告,进而赚取利益。可是,已有明确规定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等行为。利用儿童直播带货牟利且方式方法明显超出儿童年龄和认知范围的行为,不仅挑战社会道德底线,更可能直接涉嫌违法。

  今年4月,小红书发布《社区公约》,倡导“真诚分享 友好互动”的价值观,并对刻意炫富、过度修饰、过度裸露或性暗示等不良行为做出禁止规定。然而,小红书上的种种乱象依然丛生,与小红书没有履行好平台职责脱不了干系。小红书应加强“种草”笔记的审核把关,对违规内容加强拦截,对违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不得放任低俗、炫富、炒作等违规信息传播,真正做好良心推荐,不得让违法违规者有利可图,遏制乱象的滋生蔓延。

  小红书曾经赢得很多用户的青睐,是因为能从中收获许多实用的干货以及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然而,如今的小红书变味了,“标记我的生活”变成“标记炫富生活”、“照片”变成“照骗”、“分享”变成“软广”……平台频上“黑榜”,乱象如杂草般疯长,最终的结果会是用户信任的坍塌以及真正的风光不在,荒芜难救。

  作者:杨智明

  出品:南方网《We观》栏目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