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家献策优化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10-13 16:17 来源:南方网

专题研讨会现场。活动方供图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穗社科宣)2021年10月15日首个“广州营商环境日”。为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理念”, 10月12日,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举办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增聘徐现祥等8名专家作为咨委会委员。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指出,该场研讨会是2021年由市咨委会主动策划的第四场研讨会,来自政府部门、企业、专业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的多位委员汇聚在此共商共谋优化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分别从政策供给视角宣传推介广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重大创新、重点做法,从政策需求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全景畅谈在实际工作中对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切实感受、真实体验、研究成果。

  广州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处副处长黄晟莉介绍道,近年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涉保护中小投资者案件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试行)》《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和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操作规则(试行)》等15份制度文件出台,为中小投资者诉讼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破产法庭员额法官张静怡总结了广州中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主要成效,广州中院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最佳实践,大力推进办理破产改革力度,在缩短办理时间、降低破产成本、提高债权回收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谭国戬认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存在的难点表现在:中小投资者在公司管理中存在天然弱势,不具备专业管理技巧,对于公司的基本情况、财务账册了解度不高,尤其涉及关联交易,当公司大股东、高管等相关人员进行关联交易时,中小投资者未能及时得知;中小股东面临诉讼时,面临着证据获得的难点。他建议,建立及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可以从源头解决取证难的问题;通过各类公共法律服务站持续普法,增强中小投资者的维权意识。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治理所副所长赵竹茵对当前广州优化“办理破产”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了总结。优化“回收率”的举措包括:建立识别和预警机制、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上线全国首个破产重整“智融”平台,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优化“时间”的举措包括:实行破产案件集中管辖、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实行清算企业简易注销、对破产案件实行专业化审判;优化“成本”的举措包括:建立全流程网上办案机制、优化财产处置方式、上线全国首个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优化“破产框架力度指数”的举措包括:优化权益保障、创新管理人选任、健全管理人监管机制。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