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横琴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打造绿色发展亮丽名片

2021-06-07 10:50 来源:南方网

  6月1日下午,正值《珠海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实施的第一天,横琴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生态环境和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执法工作,重点对珠海长隆横琴湾酒店、深井村民宿、横琴镇餐饮店等旅游、餐饮单位进行了走访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介绍,深入了解不同场所对《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整改要求,进一步压实分类源头单位责任。

(主办方供图)

  针对垃圾分类开展过程中的存在困难,结合横琴新区关于国际休闲旅游岛的定位,督导执法小组按照《条例》内容,对珠海长隆横琴湾酒店、深井村民宿、横琴镇餐饮单位等各个走访点位进行严格、仔细的检查,并告知垃圾分类责任管理人关于《条例》罚款项,要求其限时整改。对不配合者,将当场开出“整改通知书”;屡教不改的,还将开出罚单。

(主办方供图)

  在横琴湾酒店检查期间,督导执法小组现场派发了《条例》宣传册和宣传单张,查看了酒店分类设施、宣传物料摆放设置情况,详细听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介绍,并就横琴湾酒店现阶段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针对该酒店餐厅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客房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问题,督导执法小组当场责令限期整改,要求横琴湾酒店作为区住宿业“限塑”、“减量”的标杆酒店,需严格落实《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在堂食服务中不得向消费者提供国家依法禁止、限制使用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同时,率先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存放生活垃圾,从前端开始引导游客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逐步实现住宿业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零使用。

(主办方供图)

  在深井村和横琴镇检查时,督导执法小组详细了解了民宿、餐饮场所落实垃圾分类的难点、痛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民宿和餐饮单位仍存在垃圾分类准确率不高、对《条例》认识不足的情况,后续工作中将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管理短板,常态化开展民宿、餐饮机构场所的专项培训、检查,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据介绍,下一步,横琴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宣贯建立服务企业有效指导、主管部门重点督办、区执法部门及时跟进的“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同时构建垃圾分类网格化执法工作机制,将横琴新区划分成多个网格片区,集中对网格内的所有场景进行反复宣传、检查、督导、执法,以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并同步加强监督执法配合,推动垃圾分类切实融入日常生活,由强制转为行动自觉,将垃圾分类打造为引领横琴新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