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检察机关公布首批涉疫犯罪案例

2020-02-26 08:00 来源:南方日报 尚黎阳

  2月22日,省检察院公布我省检察机关打击涉疫情犯罪第一批典型案例。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2月19日,广东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524件661人,逮捕132件142人,起诉54件57人,法院已判决25件。

  报假案掩饰骗取大额口罩款

  2月10日,被害人谢某到派出所报案,称其在协助市政府购买防护口罩用于派发给学校、福利院和孤儿院过程中,发现小学同学苏某在朋友圈发布售卖口罩消息后,与苏某联系购买事宜,先后多次将127.5万元货款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至苏某账户,后苏某对其称,用于购买口罩的钱已被他人骗走。

  公安机关经初步侦查,发现苏某有诈骗嫌疑,当日对苏某立案侦查。后公安机关查明,苏某在自己没有口罩货源的情况下,谎称有口罩货源,骗取谢某支付的127.5万元货款,其收到货款后全部用于赌博。

  为掩盖其犯罪行为,苏某谎称谢某支付的127.5万元被骗,向公安机关报假案。2月11日,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通过驻派出所侦查监督工作室获知该案后,迅速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地提出十多条侦查取证建议。2月13日,电白区人民检察院对苏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或者捏造事实骗取公众捐赠款物数额较大的,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聚众打麻将被查后殴打举报人

  1月31日16时许,犯罪嫌疑人邝某罔顾禁令,在其经营的台山市白沙镇某山庄聚集多人打麻将。朱某得知后担心人员聚集会妨害疫情防控工作,马上报警,随即多名参赌人员被公安机关处理,在场聚集人员被公安机关劝散。

  当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余某、陈某、邝某对朱某的举报怀恨在心,遂去到白沙镇某村的一养殖场内将被害人朱某强行挟持上车,带至台山市白沙镇某山庄内,将被害人上衣脱光,再往其身上浇冷水、吹风扇,并对其进行殴打和侮辱。持续一个小时后,才将被害人朱某放回。经鉴定,被害人所受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2月1日凌晨1时许,台山市公安局接到被害人朱某报案后,当日对该案立案侦查。2月2日10时许,犯罪嫌疑人余某、邝某、陈某到台山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同日被刑事拘留。后台山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对该案的性质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提出建议。2月17日,台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余某、陈某、邝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表示,非法拘禁疫情线索举报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疫情线索举报人人身自由的,以非法拘禁罪定罪处罚。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