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We观 | 斗鱼为H&M开了屏 闭上的是企业应有的良心

2021-10-12 10:46 来源:南方网

  国庆期间,一则“斗鱼直播平台首页挂出H&M开屏广告”的消息在网上沸沸扬扬。有网友投诉,在10月2日凌晨发现斗鱼直播APP上出现了H&M的广告,点击后还会跳转至H&M店铺页面。

图片:国庆期间网友发现打开斗鱼APP就看到HM品牌的广告

  10月10日,斗鱼直播平台针对该事件发布了道歉声明,并称平台已在第一时间将该广告下线,发生问题是因为平台商务广告审批流程漏洞所致。

  万万没想到,H&M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是因为斗鱼。

  今年3月,共青团中央通过官方微博点名H&M,称“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痴心妄想!”一时间,“H&M碰瓷新疆棉花”相关话题迅速传播,激起广大网友抵制情绪,H&M一夜之间在众多电商平台下架。

  很遗憾,低俗内容近期频频“出圈”的斗鱼,这次竟然还搭上公然伤害民族感情的品牌,在最显眼位置为其做宣传广告而再次出现在风口浪尖。

  事情已发生,自然是要处理的。斗鱼下架广告,向公众道歉并承认问题所在,看起来都像是流程化的应对方式。但我们不愿意接受隔靴搔痒的处理方法,也不想再看到这种道歉。

  这才几个月,斗鱼直播平台就公然上线H&M广告了?H&M“越级碰瓷”新疆棉花,斗鱼还要与其为伍吗?难道“斗鱼”的记忆也只有“7秒”?

  这不是斗鱼第一次陷入争议事件了。此前,斗鱼直播平台在主页推荐位置放出涉低俗、诱导性言语动作的直播间,甚至打上了“热辣诱惑”“性感女神”等标签或关键词博眼球。泛滥的“软色情”信息和各种打着擦边球的行径在多个直播间频频出现。

  斗鱼屡屡试探一个企业基本的道德的底线,这是要走向何方?究其原因,还是唯利是图的本性导致。任何平台只看眼前利益,而忽略企业原则性标准,疏于内容审核的做法必将为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对一个成熟的平台而言,商务广告尤其是开屏广告,覆盖面广,传播性强,在宣传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头部直播平台其拥有巨大用户体量,还包括大量缺乏分辨力和自控力的未成年人,其中造成的影响更不可忽视。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向年轻群体的斗鱼却依然选择和H&M合作,吃相是否太过难看?

  不久前,斗鱼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斗鱼第二季度总营收23.368亿元,同比下滑6.8%;净亏损为1.817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193亿元,同比转亏。斗鱼第二季度来自直播的收入为21.78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93.2%。广告和其他收入为1.587亿元,上年同期则为1.883亿元。

  过于单一的营收组成和收入的减少,让斗鱼自身的危机感增加不少。开拓新市场,寻求更多的广告合作,本是企业的经营之道,但这并非无原则无底线选择合作方的理由。

  企业在发展中不能仅驱利而行唯利是图,不能黑白颠倒罔顾正邪,更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选择性失明、失心、失智。办企业,没有正心正念走不远,没有正知正信立不住。“平台商务广告审批流程出现漏洞”,就能让这样的广告以“漏网之鱼”的形式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那是否还会因此漏洞出现更严重事件?追其究竟,平台思想松懈对相关问题重视不足才是根本愿意,斗鱼的管理者们难辞其咎。

  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倘若为了赚钱失去底线,属实令人心寒。企业越大,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就越重。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件,不应是一个健康企业应有的表现。如何优化并完善企业内部及外部各方面管理流程,是斗鱼未来健康发展所必须面对的重要挑战。

  出品:《We观》栏目组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