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英山监狱培训罪犯技能 促实现“出监即可就业”

2021-12-20 10:24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来到英山监狱,观看特警队处突演练。全媒体报道组 摄  

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来到英山监狱,观看特警队处突演练。全媒体报道组 摄

  一口铁锅,一撮茶叶,一把小锤……经过精心敲打,一锅热腾腾的油茶就出锅了。这是12月17日,“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在英山监狱通过视频,看到罪犯们正拿着打油茶的工具坐在板凳上认真学习打油茶的画面。

  记者了解到,这是英山监狱积极推进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工作,从中延伸出“订单式”培训中的油茶制作培训。通过邀请外面的师傅进监给罪犯现场教学,教他们桂林油茶的制作手艺,包括选择原料和配比、捶打茶技巧、炒米花等。

  授人以渔 打通罪犯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警官跟我们说,现在社会上缺少打油茶的师傅,监狱安排了学习打油茶的培训,如果我们在监狱里面拿到职业资格证的话,出去就能有工作了。”正在学习打油茶的罪犯韦某,通过视频连线向记者分享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憧憬,“这样真好啊!我们就不用担心了。出去后有了工作,我会重新好好生活。”

  陈某是今年从英山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在服刑改造期间,他学会了制作油茶的手艺,现在经营着一个油茶店,重新回到社会,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采风团记者通过视频专题片观看罪犯们认真学习打油茶。全媒体报道组 摄

  

采风团记者通过视频专题片观看罪犯们认真学习打油茶。全媒体报道组 摄

  英山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廖伟峰告诉记者,过去英山监狱开展了电工、电焊等技能培训班,随着市场需求以及监狱条件的变化,进而开展了油茶制作、中式面点制作等培训班,并使参加培训的罪犯达到100%合格率,成功掌握职业技能,向新人生的大门迈近。

  “为使罪犯真正地学习到实用性强的职业技能,英山监狱在开展培训前,会通过对社会就业形势和岗位需求的研判分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明确培训目标,针对性地选择门槛低、易就业的岗位,使罪犯在刑满释放前熟练掌握学习的职业技能。在培训结束后,监狱会举办一场特殊的职业招聘会,为罪犯打通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廖伟峰介绍道。  

英山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廖伟峰接受记者采访。全媒体报道组 摄

  近年来,英山监狱扎实推进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举办电工、电焊、烹饪等“订单式”培训班,为余刑一年以内的服刑人员举办职业招聘会,让服刑人员“出狱门进厂门”的愿望变为现实。由英山监狱首创的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模式获得全区监狱系统推广,并作为广西政法系统两个改革创新工作经验之一参加全国政法系统改革之星评选。

  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英山监狱紧跟时代背景,调整“订单式”培训的开展方式。在确保监狱疫情防控稳定的前提下,采取“现场实际操作+线上观看+鉴定实物”的方法组织鉴定考核,灵活开展培训。并通过最新的市场调研情况,考虑增加护理、烘焙等培训,扩大罪犯回归社会的就业道路。

  据英山监狱的调研情况显示,刑释人员在刑满释放前掌握了一技之长,回归社会顺利就业,有利于降低重新犯罪率,对社会起到和谐稳定的作用。下一步,英山监狱将继续做到应培尽培、按需培训,加大调研力度和沟通力度,确保“订单式”培训方向符合现实社会的需求,能够有效安置刑释人员,维护社会稳定。  

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合影。全媒体报道组 摄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