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涅槃重生 向阳而活——文冲街戒毒康复人员成功脱离“毒海”

2022-04-14 14:16 来源:南方网

  1991年某个夏天,阿城(化名)误交毒友,深陷毒海之中无法自拔,不论家人如何努力的挽救、帮助,阿城始终无法抽离。

  1993年的某日,妻子将年幼的儿子托付给在深圳居住的爷爷奶奶生活,带着阿城到北京、杭州、海南等,辗转多地就为了帮助阿城进行戒毒,一心只想陪着阿城,希望他能完全戒除毒瘾,但是当他毒瘾犯起来的时候,阿城身上犹如千万只小虫在啃咬,心痒难耐,这让阿城失去了理智,满大街的找“货”,不论去到哪个城市,阿城总能找到毒品,在深夜偷偷溜出去找搭客摩托车司机;去到夜总会找到服务员;走进街头巷尾、犄角旮旯的地方,不惜重金,只为了吸上一口。一次又一次的戒毒失败,渐渐的,妻子彻底失望,决定离他而去。

  1997年,因为吸毒严重成瘾的阿城已经是妻离子散,钱财散尽,身边的亲人都远远的躲着他。阿城终于醒悟了,决心要戒毒,他回到了深圳,开始服用美沙酮,希望通过药物治疗能彻底的摆脱毒瘾。万事开头难,但是贵在坚持,阿城从一开始服用30多度的美沙酮,慢慢的减少到20多度。时间来到了2017年,阿城的母亲去世了,因为阿城吸毒的原因,其妻子早已离开这个家庭,阿城的儿子一直都是这位年迈的老人在照顾,也是在这一年,阿城的儿子将因为阿城吸毒,从小又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关心和照顾,如今自己最亲的奶奶也去世了,看着每天仍需要去医院服用美沙酮的父亲,儿子觉得失望之极,把心中的愤恨通通发泄出来,便不再与阿城联系,此时的阿城显得特别的落魄、孤单。

  这一幕幕,失去挚爱,失去至亲,至今还像电影一样历历在目。

  随后阿城离开了深圳,来到了我街开始生活,在我街禁毒专干、社工的帮扶管控下,阿城深深地意识到,真的不能再执迷不悟,下定决心把美沙酮服用量减到了10多度,同时也配合我街禁毒专干的管控工作,能积极配合我办对其开展的吸毒检测工作,阿城的吸毒检测结果均阴性,在对阿城开展的日常工作中,专干、社工都能看得出阿城的戒毒决心。

  20221月底,阿城服用美沙酮的量已经减少到了3度。 这天,阿城在医院服用美沙酮的过程中,因为劝导其他服药人员配合医生出示健康码,得罪了一位服药的学员,两人都怒气冲冲,阿城被对方动手打伤了头部,觉得心生不忿,想要报复,通过了专干的劝说、引导后,阿城觉得自己这么辛苦走到今天这一步,确实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再一次落入深渊。最终阿城放弃报复的念想,并且表示不再去服用美沙酮。直至41日,已经2个月没有服用美沙酮,阿城表示一开始自己也是出现戒断反应,十分难受,也有过回去继续服用美沙酮的想法,但是一想到自己好不容易熬到现在,自己不能在紧要关头放弃,硬撑这坚持了下来。在阿城出现戒断反应时,便跑去浴室洗冷水澡;在晚上因为戒断反应无法入眠,便自己买了桂圆、枸杞等药材泡酒,喝下一大杯后便晕乎乎的倒头大睡。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普通人需要多大的毅力与勇气,才能只靠这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去硬抗毒品的戒断反应......直到今天,阿城表示现在自己的身体已经没有任何的戒断反应,不仅饮食规律,体重上升,也没有再出现失眠和虫子啃咬身体的感觉。回首过往,辗转二十几年,从家人的包容接纳到彻底失望放弃再到今天,阿城终于成功脱离“毒海”,涅槃重生,向阳而活,再也不怕控制不住自己的心魔。而且今天阿城还告诉我们,其实儿子还是很关心自己的,过年的时候还通过阿城的姐姐了解阿城的身体情况,并给自己寄了一件保暖大衣和救心丹等必备药物。

  戒除毒瘾的阿城,精神面貌,身体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他表示十分感谢这几年里专干、社工对其的帮助和关心,经历这么多的磨砺,最后自己一人搬到文冲来,如果不是有政府的关心关怀,不是有工作人员的支持,自己可能撑不到今天能彻底摆脱过去。从今天开始,阿城表示,要与儿子慢慢修补关系,为社会做点贡献,做些力所能及的正能量事情。(陆晓君)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