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上岗首批快递外卖行业交通监督员

2019-03-22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丰雷 邓子良

  2018年,深圳共发生涉及外卖、快递等即时配送电动自行车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3起。近日,深圳交警召集快递品牌企业、外卖品牌企业和快递、食品、物流行业协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近10万名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在线同步听课。

  20名交通监督员亮相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商品流通、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部分外卖、快递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交通安全的倾向比较严重。

  为进一步规范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管理,预防快递、外卖末端配送交通事故,深圳交警聘请了首批20名安全监督员,成立深圳市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督查队。

  据悉,深圳交警各辖区大队每半月将组织20名监督员配合交警部门对快递、外卖行业开展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统一行动期间,监督员戴工作证,穿着反光衣,在辖区重点路口纠正行业各类交通违法或拍摄各类违法乱象,每月由相关大队对各企业违法情况进行通报。监督员日常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支付宝、行车记录仪等互联网举报方式举报。

  制定配送小哥出行规范

  通过培训教育,深圳交警为配送小哥制定出行规范,要求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工作人员持证管理、统一送餐车辆编号管理、统一平台信用管理体系、统一购置人员车辆保险、统一佩戴骑行头盔、统一工作人员服装样式”。此外还要求配送小哥做到“六个不准”。

  深圳交警局指挥处勤务科陈赟表示,这六个不准指的是“不准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不准载人或实施非法拉客、不准超载、不准冲红灯、不准走机动车道、不准超速逆行”。

  除了配送人员外,深圳交警还对外卖、快递企业提出相关要求。深圳交警将督促外卖企业完善考核制度,科学调度派单,规范安全配时,优化考核评价,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驾驶人超速、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配送;同时督促小哥使用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落实备案登记,悬挂车辆号牌。

  陈赟介绍,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备案车辆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的,一律追究管理企业主体责任;涉及亡人交通事故,且备案车辆驾驶员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一律倒查追究管理企业主体监管责任。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