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冈去年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居榜首

2019-03-21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魏亚男

  近日,佛冈县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在县人民公园举行,20多个职能部门和企业围绕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来开展宣传活动。记者在现场发现,投诉、咨询人群以中老年人居多,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主要是食品安全和电子电器类商品的问题。

  零距离接受群众咨询、投诉

  此次活动,佛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烟草、发改、食药监等20多个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真假商品展示、现场咨询、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向市民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向市民介绍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方法和预防上当受骗的技巧。

  上午10时许,活动还未正式开始,现场已有不少市民陆续前来咨询和投诉。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受理投诉举报,提供法律法规宣传咨询,重点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国家有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消费维权知识,现场零距离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工作人员详细地向过往的市民宣传如何投诉,如何收集保全证据等,向市民和消费者讲解辨别商品真假的方法,还对烟、盐等真假商品进行现场展示。活动还邀请部分企业参加宣传活动,并作商品展示、真假鉴别、品牌宣传、产品市场推广等活动,树立企业形象。

  活动中,各成员单位及企业共派出工作人员122人,现场各单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6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003人次。佛冈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发挥部门职能,倡导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鼓励引导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强消费者对假冒伪劣商品的防范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56件

  2018年,佛冈县消委会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56件,投诉量比2017年同期增长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3万元。消费投诉的特点主要有如下两方面:一是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的投诉居消费投诉榜首,共受理59宗,占投诉总量的23%。二是互联网购物消费等投诉剧增。2018年,涉及互联网购物消费等无店铺的投诉有69件,较2017年增加14件,同比增长25.45%。

  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佛冈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消费时要养成索要和保存消费凭证等资料的习惯。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4小时值班快速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记者了解到,在“3·15”期间,县市场监管部门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切入点,在辖区内开展消费维权行动。开展“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打假、打击走私、扫黑除恶、春耕护农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3·15”期间,佛冈县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售假、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等案件6宗,案值0.63万元。

  同时,落实值班制度,畅通举报网络。针对“3·15”期间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实际,佛冈县市场监管局安排一名主管领导专门负责消费维权工作,县消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及县市监局相关业务股室、各市场监管所在“3·15”期间,都安排有工作人员值班,保证24小时值班并确保值班人员通讯畅通,认真做好受理、登记、转办、查办、反馈等工作,快速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努力净化消费环境。

  ■相关

  消费者权益受侵害

  怎么办?

  2018年,佛冈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调解该县发生的消费纠纷,并成功为多名消费者挽回损失。典型案例涉及多个领域消费维权问题,不仅使消费者利益受损,也损害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以下案例教你如何维权。

  网上预订酒店当心信息不对称

  市民杨先生于2018年4月2日在网上预订了佛冈县汤塘镇某温泉度假酒店一天一夜的温泉+酒店入住套餐,并与网上的酒店代理商电话沟通,说明需4月5日—6日住两天,酒店代理商回复称在网上预定两个套餐即可。随后,杨先生预定了两个套餐,支付了2336元。

  4月5日,杨先生到达酒店准备入住,酒店告知这个套餐是同一天的,其购买了两个就是两个房间,因与酒店协商不成功,杨先生只入住了其中一间房,并收到短信告知其两个套餐已经消费成功。杨先生认为该酒店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于是致电清远市统一政务咨询和行政投诉平台进行投诉。

  经查,杨先生预订一间房住两个晚上,而酒店系统显示的是订两间房一个晚上,双方信息不一致。经过执法人员做双方调解工作后,双方调解达成一致,酒店同意退还一间房的费用,杨先生支付的未入住房间费用最终成功退回。

  提醒:网上预订酒店时双方之间应有电子的文字协议,预订成功后及时与酒店确认预订信息,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沟通时,用文字进行表述,减少信息沟通的迟滞和错误。同时保存双方沟通与预订下单的截图等证据,以便出现纠纷时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家居装修慎选材料

  2018年11月,石角市场监管所接到消费者周先生的投诉,称其在某建材店购买了地砖一批,共支付了4290元,周先生装修入住后不久发现釉水层开裂,便到该建材店要求赔偿损失,但该商家拒绝,于是周先生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维权。

  接到投诉后,石角市场监管所积极组织双方开展调解,执法人员一方面积极倾听消费者的投诉情况和诉求; 另一方面向经营者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其积极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经了解,周先生计划在原地板上铺装木地板,经过该所工作人员调解,商家愿意承担部分款项,诉求得到解决。

  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装修材料时,谨慎选用材质、花色,辅料、用量及注意装修工序,并选择口碑比较好的商家,消费时要求商家提供相应的收据或发票,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便于维权。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