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王涛:呼吁更大合力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2021-03-04 15:26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主任王涛已随代表团飞赴北京,做好大会履职准备。

  今年是王涛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4年,王涛告诉记者:“能够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去,我感到很光荣。”王涛今年议案主要关注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和社区戒毒社区矫正融合发展方面工作。

  王涛往年的议案也主要关注禁毒戒毒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艾滋病戒毒人员教育管理、戒毒人员融入社会、解戒人员如何提升工作技能以及戒毒场所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建议均引起广大代表委员的共鸣,受到媒体关注。

  民情日记了解民意

  “作为一名基层戒毒民警,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王涛说。

  ▲调研走访收集意见(受访者供图)

  一直以来,王涛经常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与一线民警交心交流,与戒毒人员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愿,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王涛口袋里时常装着一个民情日志,随时记录发现的新情况,收集大家的困难和想法,他说:“可能方法比较土,但却很管用,对我履职尽责帮助很大,成了我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呼吁形成合力关怀解戒群体

  如何帮助戒毒人员重拾重生信心、如何更好帮助解戒毒人员融入社会……王涛从事一线戒毒工作二十多年来,这些都是他一直关心的问题。

  王涛所工作的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广东收治戒毒人员的主要场所之一。目前,有4个地方禁毒部门在该戒毒场所设立驻所工作(服务)站,派遣社工进站开展所内对接工作,每月针对戒毒人员开展团体辅导、主题讲座等活动。而且,场所专门成立了延伸帮扶办公室,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累计跟踪服务200多人次。

  ▲王涛在戒毒工作一线(受访者供图)

  王涛在具体工作中也看到一些现象,如各地对帮助解戒人员融入社区的积极性不高、投入不足、宣传引导不到位,工作没有形成合力,解戒人员经常会面临不被社会接纳、就业难的境况。

  对此,王涛呼吁,需要社会、家庭、社区和志愿者形成合力,在毒品认知、社会接纳、亲情修复、工作就业等方面给予戒毒人员更多的引导与帮助,真正帮助他们更好地重获新生与回归社会。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王涛表示,会保持履职尽责不松劲、不歇脚,持续开展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讲好广东戒毒故事,传递广东司法好声音。

  视频:受访者提供

  剪辑:苏若倩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