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移动全力落实“断卡”行动遏制犯罪链条

2021-03-01 17:43 来源:南方网

  “2021年伊始,我们就已成功协助警方抓获三名电诈从业者。”日前,一名客户前来投诉,广东移动网格工作人员敏锐地发现其可能是电诈从业者。随后,网格工作人员一方面通过预案脚本稳住涉诈人员,一方面立即报警。数分钟后,当地派出所到达现场,迅速将其逮捕。同时,这也是该网格今年以来协助公安局抓获的第3个电诈从业者。

  当前,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为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生,严厉打击整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广东移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迅速响应上级单位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号卡涉案研判,从多个维度有效落实治理措施,切实守护好一方百姓的“钱袋子”。

  为从源头遏制犯罪链条,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广东移动聚焦重点环节,全面从严管控业务源头,加强个人及单位电话用户入网管理和监督。针对对新开卡客户,采取“随机动作方式动态采集人像照片+联网公安库比对+入网环节提醒和责任告知”的组合拳措施,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把好“入网关”。同时,深化社会渠道管理,不断规范渠道工号和设备管理,从制度上堵塞业务漏洞。

  “2020年10月以来,我们累计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超33次,协助公安部门定位收卡贩卡窝点、破案超16起,捉获不法分子超42人。”据广东移动介绍,公司积极联手公安机关对异常涉诈号码信息与相关行业数据进行交叉核验,提升涉诈号码处置准确率,并持续完善反诈大数据技术手段能力、优化涉诈大数据分析预警模型,不断加强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反诈平台联动对接,对各类涉诈号码、域名等及时进行监测处置。而且,主动梳理排查异常电话卡线索,充分发动各营业网点积极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侦查打击和调查取证。

  此外,为强化宣传引导,构建社会共治工作格局,广东移动还全面加强用户诈骗风险预警提示,在全省自有营业厅、社会营销渠道、线上渠道售卡页面上悬挂宣传海报和提示单,重点加强对五部委联合通告的宣传,强调相关法律风险和危害后果;开发11项防诈创意视频和作品,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7批,向全省用户发送宣传预警短信2.8亿条;通过走进社区和校园等宣传活动,增强公民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