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广东省“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收官

2020-12-29 14:2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12月28日下午,2020年广东省“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顺利举行。广东省副省长、省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省委平安广东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春生出席了活动,同时出席活动的还有省委政法委、省委平安广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部分领导同志。“2020年广东省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在总决赛现场上逐一亮相,生动展示了社会各界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广东的创新举措和成果。

  总决赛采取电视PK赛的形式,通过视频呈现、项目陈述和答专家问等进行全面展示,由专家评审组、观察评审组及网络投票得分,决出名次。经过激烈角逐,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率先推出全国首部平安建设条例》项目获得一等奖。广州市委政法委《我们都是“广州街坊”》、汕头市委政法委《5000多封感谢信背后的“别样养老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助力一站解纷争》项目获得二等奖。中山市委政法委《网格管理 精细服务——中山市构建“三六九”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模式》、广东省司法厅《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助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佛山市委政法委《佛山“和功夫”》、惠州市委政法委《村居治理 留住美丽乡愁》、江门市委政法委《江门:用心呵护每“邑”人》、阳江市委政法委《当“智慧”走进乡村》项目获得三等奖。《珠海小指数 撬动大平安》等14个项目获优秀组织奖。

  今年10月,由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正式上线。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党委政法委、有关省直单位和中直部门,创作推出了一批立意深、水准高的优秀视频作品,在广东新闻频道进行专题展播,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平安建设,广东在行动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广东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大力开展社会治理实践创新活动,为我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积累了不少鲜活经验。“平安杯”广东省社会治理实践项目创新大赛,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2、大众广泛参与,掀起平安建设新热潮

  2020年10月,广东新闻频道正式启动《平安建设 广东在行动》专题展播,27件电视展播作品中,充分展现了各选送单位(部门)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典型案例和最新成果。

  随着历时一个半月的专题展播进入尾声,2020年12月2日,大赛网络投票环节正式启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触电客户端、腾讯客户端、荔枝网、今日头条、百家号、一点资讯等重度平台,同步开展赛事网络投票宣传推广。截至12月6日24时,短短五天时间,赛事网络投票页面访问量超1.2亿人次,投票数超4200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讨论的同时,促进了社会治理实践项目先进经验的交流,营造了项目化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竞争的热烈氛围。

  3、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各具特色亮点

  为将此次大赛进一步推向高潮,打造我省社会治理宣传品牌,根据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对27个展播项目进行“背靠背”审读、打分,并结合各个项目网络投票得分,从中评选出“2020年广东省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参加最终的总决赛。

  经过专家初评和网络投票,脱颖而出的“2020年广东省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各具特色,聚焦了近年来广东社会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多个创新做法与案例,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譬如《我们都是“广州街坊”》是新时代群防共治工作的创新实践,生动展现了“平安骑行队”“秀全大妈”接地气的积极风采;《深圳率先推出全国首部平安建设条例》则以立法形式固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公众参与平安建设等角度入手,让“中国之治”中的深圳智慧大放异彩;《村居治理 留住美丽乡愁》运用村规民约,以魅力乡愁,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聚魂,提升惠州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

  4、激烈对抗勇创佳绩,总决赛圆满收官

  乘着高水平“平安广东”建设的东风,2020年广东省“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总决赛,在12月28日圆满落下帷幕,参赛团队精心策划的一个个作品演绎了各单位(部门)近年来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专家评委也对其作出了精准点评。

  本次总决赛以电视PK赛为形式,分为10进4晋级、4强终极对抗、总评等三个环节。

  10个参赛项目团队结合项目视频进行陈述和个性化展示,由评委专家现场问答和打分,得出“10进4晋级”环节评分;晋级的4强项目代表根据抽签顺序,反选1名专家评审对其进行专业提问并作答,4个项目终极对抗分数、再与晋级环节分数叠加,依据该最终得分,宣布四强终极对抗环节产生的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

  专家评委严格比照项目“创新性、效益性、推广性、影响力、表现力”等评分标准综合打分,共评出一、二、三等奖等共10个奖项,此次表彰也旨在更好地鼓励和推动全省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再创佳绩。

  图片:活动方供图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