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起诉涉黑恶案件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2020-12-08 14:46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翁毓华 蔡笑 何荷)12月9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斗争以来广东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据了解,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以涉黑及涉恶犯罪起诉3979件18398人,其中以涉黑起诉496件4663人,起诉涉黑恶案件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全国扫黑办督办的10件案件已全部起诉,全部一审判决;中央督导组交办及转办线索已全部办结。

  据进一步了解,广东省检察机关共起诉威胁政治安全涉黑恶犯罪16件186人,起诉把持基层政权涉黑恶犯罪95件1161人,起诉横行乡里的“村霸”涉黑恶犯罪145件1392人,起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市霸”“行霸”涉黑恶犯罪331件2587人;起诉操纵“黄赌毒”涉黑恶犯罪732件4228人。

  当前,广东涉黑恶案件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传统与新型涉黑恶犯罪同时存在、相互交织;二是黑恶势力地域性特征鲜明;三是犯罪团伙呈现一定的亲缘、地缘特点;四是利用互联网实施涉黑恶犯罪增多。

  专项斗争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立足摧毁黑恶组织的经济基础,深入开展“打财断血”工作。截至今年11月,广东省检察机关起诉认定已估值黑财黑产45.94亿元,另有土地、房产、车辆等一大批。

  今年是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的关键一年,“行业清源”是“六清”行动的“重头戏”。广东省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双向反馈办法,围绕黑恶犯罪高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共制发检察建议1648件,涉及社会治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乡村治理、自然环保、金融放贷等十大重点行业。如广州、江门、韶关等地在办理农村涉黑恶案件中向街道办、镇政府、组织部、民政局等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推进规范农村“两委”选举,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又如佛山、东莞、阳江等地在办理“套路贷”“高利贷”涉黑恶案件过程中向公安局、银保监局发出检察建议促进民间借贷行业规范管理,形成打击金融犯罪合力。湛江、中山、肇庆、清远等地在办理“海霸”“路霸”“市霸”“沙霸”涉黑恶案件中向市场监管局、交通局、水务局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进行业治理。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