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戒毒人员出所即就业!“岗位直通车”助力新生活

2020-09-23 16:0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 9月18日,一场“岗位直通车”就业意向书签约活动在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二戒所”)举行。

  据了解,活动中省二戒所共有25名戒毒人员成功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书。企业鼓励戒毒人员多学本领、勤练技艺、端正态度,并愿意为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提供帮助。

    岗位直通车”就业意向书签约活动

  让戒毒人员学会一技之长

  搭建出所就业平台

  学会一技之长,积极融入社会是坚定戒毒信心、巩固戒毒效果的关键一环。戒毒场所通过“岗位直通车”的创新模式,让戒毒人员恢复对生活的信心,看到未来的希望,这既是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的生动实践,也是戒毒工作的价值追求。

  “岗位直通车”是戒毒场所根据戒毒人员的个人信息、技能特点、就业需求、岗位意愿、薪资要求等,与合作企业需求相对接,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真正实现出所即是“熟练工”的目的,为企业减少人力资源培养成本,进一步提升了经济效益。

  “本以为吸毒的人生已没有希望,没想到省二戒所给了我一个契机,让我解戒后即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从省二戒所解戒出来的苏某现在清远一家企业当流水线管理人员,他出所后获得帮扶就业。

  创造岗位对接机会

  开展技能培训与职业规划

  戒毒人员张某原本情绪较为低落,矫治相对消极,还曾因违纪行为被处罚。他获知有“岗位直通车”模式后,主动了解相关事宜,并积极报名参加相关岗位技能培训,目前矫治表现明显好转。

  戒毒人员提前了解就业岗位需求

  省二戒所会组织戒毒人员先提前熟悉掌握相关工作技能;而真正进厂后,业务能手针对岗位要求对他们进行再培训,促进技能再提升、岗位再优化,实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去年以来,已有23名戒毒人员解戒后前往清远一家Led台灯生产企业工作,部分解戒人员还当上了小组长等管理职位。

  同时,省二戒所积极协调人社部门,以“促进优质就业,提高职业幸福感”为主题,在戒毒人员职前辅导、职场技能、职场适应等7个方面19个课题中,开展《生涯规划助力“新”生活》等课程,从生涯规划意识启蒙入手,教会戒毒人员主动规划出所后生活。

  在9月18日就业签约活动现场,还邀请专业的职业生涯授课讲师通过典型的案例、详实的数据、活泼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告诉了戒毒人员人生规划的重要性,教授给戒毒人员如何正确处理出所就业后家庭、职场和朋友等社会关系的具体方法,并解答了戒毒人员关于出所后的人生困惑。

  激发学技艺热情谋生活信心

  营造良好戒治氛围

  近日,戒毒人员卢某收到厂方录用,他十分感激,并开始计划解戒出所要做的事情,他说:“第一件事是想把欠下的两万元还了,再买部二手车,好好经营我的家庭。”他在场所提前学习到的技艺,增加他未来解戒后正式走上岗位的信心。

  卢某所学习的是组装多功能台灯,他具体负责焊锡环节,一开始他对该技术知识脑海一片空白,总是混淆正负极,导致线路板报废;而干警、厂方外协人员和拉长手把手教他认识电路板线路、正负极和电容电阻等组件,经过三天左右的刻苦训练,他逐渐上手。

  接受培训时,戒毒人员之间互帮互助,如果流水线哪个环节出现“堵车”,他们会自觉过去帮忙疏通,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转。

  谈及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卢某说:“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养家糊口。工作环境好,公司会包吃包住,每周至少一天休息,打心底里喜欢去那里上班。”

  厂方并不因为戒毒人员曾经的吸毒经历而疏远他们,已有一些解戒人员走进工厂工作,他们勤奋肯干,守纪律,生产出错率低,受到厂方的认可;他们心底普遍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

  解戒人员在工厂上班

  让戒毒人员通过掌握学习就业新技能,重拾生活信心,不断提高操守率和降低复吸率,有效巩固了教育戒治成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戒毒场所应有的贡献。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