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检察院发布全国首份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办案指引

2020-09-05 12:3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何丽华)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检察院获悉,该院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检察机关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办案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公开予以发布。

  据了解,《指引》对检察机关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从应当秉持的理念到应该遵循规范的操作方式、应当注意的重点问题,都作出了细致全面的规定,是全国首部对检察机关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进行全流程分解、对每一办案环节应遵循的操作细则作出明确规定的办案“导航图”。

  同时,为了进一步让《指引》内容更容易被社会公众理解、掌握,省检察院结合《指引》的内容,在全省近5000个案例中,精选了10个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同步向社会公众发布,在指导全省办案同时,也让社会公众以及相关被监督单位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更加全面的了解。通过对内规范、对外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促进我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进一步规范、健康发展,同时也提升社会公众对这项检察职能的知晓度。

  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探索实践,全省办理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今年1至7月,全省检察机关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这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覆盖领域较广,类型繁杂,目前,已涵盖了法院受理行为违法、审查行为违法、执行实施行为违法、行政行为违法和其他执行活动违法,基本实现了对违法情形监督全覆盖。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