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法律界专家做客直播间 解读《民法典》

2020-07-30 17:2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苏华丽 刘威)近日,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76期《人民至上!民法典时代到来》特别直播节目举办。专家们应邀做客直播间,解读《民法典》。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首先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编撰的历程以及意义,并对民法典中所修改和新增的亮点做了概述。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员戴鹏认为,《民法典》是民事法律的集合体,随着民法典的颁布,法条检索的工作简化许多。以往处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需要检索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民法通则》《民法总则》《物权法》《合同法》《物业管理条例》《最高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司法解释》《最高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的司法解释》等;民法典颁布施行后,司法工作者的法条检索方向更准确。

  华南理工大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东生认为,民法典对公民个人信息保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伟认为,民法典严禁“高利贷”,体现了国家对高利贷日渐趋严的惩处态度。禁止高利贷也是为了鼓励人们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这对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