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VR派上场、拍微电影、成立宣讲团……广东戒毒干警普法有一套!

2020-07-28 12:5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在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中,有一支禁毒戒毒普法宣讲团队,2019年成立以来积极创新宣讲方式,以青少年、学校、企业等为重点,推进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进场所,努力推动全社会提高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取得良好社会效应。他们普法宣讲妙招迭出,一起来了解一下。

  关键词:重科普

  拨开毒品危害“隐秘角落”

  宣讲团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科普毒品知识,讲清毒品危害,让大家远离毒品。宣讲成员都有他们的“杀手锏”。

  “每一次在与受众互动中,都能获取新的知识。”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刘秀萍这样谈起戒毒普法。有一次,讲到毒品可能出现的高危地点,预设的地方可能更多是娱乐场所,而一位学生却回答:“小巷里!”对此,刘秀萍感到惊喜:“确实,在一些农村地区,毒品交易的高危地点是在小巷,这是一个容易忽略的地方。”

  宣讲团里,像刘秀萍这样的“科普达人”不少。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周渊就常常谈道:“毒瘾为什么难戒?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在普法宣讲中需要普及的知识。

  “它的背后藏着丑恶的魔鬼”,广东省戒毒管理干部学校干警黄晓纯指着美丽的罂粟花跟学生们说道。继而,她问道:“为什么说它背后有魔鬼呢?”最后,黄晓纯展示吸毒人员受毒品摧残的图片。这样活跃的课堂互动,黄晓纯非常熟悉。此外,当介绍其毒品的概念时,黄晓纯会列举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与实验室毒品的危害,并通过《黑白人生》短视频加深解说,并传授拒毒妙招。

  而广东省戒毒管理干部学校干警李春晖从教会学生识破伪装毒品开始,进行禁毒普法。她谈道:“在宣讲过程中,看着孩子们好奇的眼神,我感到肩上的责任。禁毒工作关口必须前移。禁毒普法,我们责无旁贷!”

  关键词:接地气

  科普形式喜闻乐见

  普法宣讲团成员面对不同的群体他们的宣讲方法大有不同,方法从不重样。

  面对不同的宣讲群体,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干警禤绮华采取定制式、接地气的形式开展宣讲。如到了小学,她会充分考虑小学生的行为和心理特点,以组团PK竞赛的游戏方式,宣讲《拒毒三字经》,充分调动小朋友的参与度;深入社区时,她根据 “群众众多,场地不一”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和使用虚拟吸毒状态的VR体验、禁毒飞行棋、禁毒快板等形式,让社区居民更加深刻、更加直观地认识毒品的危害。

  在向戒毒人员讲解拒毒防毒知识时,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何娟娟边聊亲情边说法,在场的戒毒人员听得很投入。当时正值中秋佳节,何娟娟向戒毒人员展示一张中秋节月圆的图片,勾起了戒毒人员对父母的思念,接而引导他们意识到子女赡养父母的责任。“因为亲情的需要,让戒毒人员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刘成才常常结合传统文化、时事热点、法律法规广泛开展禁毒戒毒普法教育活动,能讲到戒毒人员心坎里去。

  关键词:微电影

  夫妻档自导自演 解锁宣讲新模式

  普法宣讲团成员还会拍摄精彩的微电影,以新颖的形式来普法。

  一部禁毒微电影《冬鞋吸毒之聪明药》特别亮眼,由戒毒干警黄煌与金雯昕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内容将新型毒品的类型、伪装以及传播特点等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俩人都是戒毒干警,还是夫妻档,分别来自广东省增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他们一直活跃在普法一线进行禁毒戒毒科普宣讲,拍摄微电影就是他们对禁毒宣讲的新尝试,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关键词:云课堂

  真实案例警醒迷途少年

  他们以戒毒人员故事为宣讲教材以真情打动学生。

  一场《戒毒少年变形记》的线上宣讲,让许许多多未成年人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该课程的主讲人是广东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于游。于游还倡导成立省三戒所未成年戒毒人员演讲团,走进学校现身说法,让这些故事警醒更多青少年。

  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卢建亮,他曾组织师生及家长走进戒毒场所,聆听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卢建亮认为:“在如今遭受毒品侵害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下,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显得尤为重要,禁毒宣传就像在他们心中播种一颗识毒、防毒、拒毒的种子。”

  关键词:毒魔记

  戒毒干警书写“绝望重生录”

  干警将戒毒案例写成33万字禁毒题材小说《绝望重生录》,用文艺作品感染更多的人。

  该作品的作者是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干警古孟祥,他常常在宣讲课堂谈起这本书的故事原型。目前,他在业余时间创作了适合中学生阅读的禁毒题材神话小说《猪八戒陷入毒魔记》,正交付出版社编辑出版。

  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江象郁从2018年开始就参与到禁毒普法宣讲中,他将自己的宣讲经历和经验总结形成案例,并入选了司法部法律服务网案例库。很难想象他是一名癌症患者,而他依然坚守岗位,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投身到戒毒工作之中。

  据了解,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视禁毒普法的队伍建设,注重挖掘普法好案例好方法,创新开展“百场万人禁毒知识大课堂”精品示范课程宣讲和禁毒宣传活动,该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目前,全省各戒毒场所普法宣讲队伍发展到333人,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效果不断提升,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