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挽救迷途的灵魂 播撒希望的种子

2020-07-16 14:19 来源:南方网

  在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们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HIV感染吸毒人员。这里的民警宛如一座座闪亮的灯塔,屹立在大海之上,为感染HIV的戒毒人员扫清心中的阴霾,指引人生的航向,诠释着“忠诚、尚法、律己、爱仁”的四戒精神。

  在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四戒所),民警们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HIV感染吸毒人员。

  愧疚、悔恨、抑郁、悲观、焦虑、烦躁、绝望等心态,是HIV感染者普遍经历的心路历程。由于面临着社会、家人的普遍歧视,对他们的管教和出所延伸帮扶工作,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难题。

  近年来,这里的民警们用因人施策的管理、教育方式,辅以适当的心理危机干预,帮助HIV感染戒毒人员度过恐惧、悲观,甚至绝望的阶段,让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积极配合治疗,并带着感恩的心态回归社会,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从堕落到“重生”

  张某具有研究生学历,曾是广州一名校的英语老师,业务能力出色,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师”。然而,吸毒使张某失去了体面的工作,他从受人尊敬的“灵魂工程师”沦为学校的反面典型。

  工作丢了,前途尽毁,还被告知感染了HIV,入所后,张某意志消沉,不仅情绪低落、自卑,还慢慢变得自闭、孤僻。管理干事黄海浪警官了解他的情况后,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式:主动找其谈话,掌握思想状况,并为其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点亮其生活的希望之光。根据他的特长,鼓励其参与演讲、朗诵、写作等活动,让其重拾信心。在得知其母子关系非常好的情况下,联系张母,通过电话、探访和来队帮教等形式,让张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感召。最终,张某慢慢走出阴霾,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积极参与各种戒治活动,取得优异的戒治成绩,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

  出所后,因患有HIV和曾经的戒毒经历,张某感觉抬不起头,找工作处处碰壁,曾经持续一周待在房间不出门。

  最无助的时候,张某拨通了黄海浪警官的电话。尽管已是深夜,黄警官仍悉心对他进行开导。在民警的鼓励下,张某逐渐摆脱了心理阴霾,成功应聘到一家培训机构。现在的他,积极工作,很快晋升为该培训机构副校长,职业生涯焕发新生。

  指引航向的灯塔

  强制隔离戒毒前,沈某在深圳从事服装批发生意,算得上小有成就。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周围的环境变得物欲横流,诱惑不断,沈某逐渐沉迷,直到最后沦陷。

  从月收入十几万元的老板到受人冷眼的HIV感染戒毒人员,沈某心中难以适应这一身份的转变,平时行为举止极为小心谨慎,在宿舍里面甚少与人交流。

  了解沈某的情况后,民警曹昌俊找他谈话。谈话中,曹昌俊敏锐地感受到,沈某心里不仅有对场所戒治生活的抵触,更有对未来人生的担忧和惆怅。于是,在与沈某接下来的接触中,他从其熟悉的服装经营开始聊起,家庭生活环境、人生经历、个人情感……无话不谈。这一谈,足足聊了近3个小时。

  这次谈话,一改沈某心中管教民警严肃、冷漠的印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民警的温暖和关怀。自此之后,沈某对戒毒场所的排斥消失了,对戒治活动的抵触也没有了,还积极现身说法,主动帮助同戒人员。

  沈某说,四戒所的民警宛如一座座闪亮的灯塔,屹立在大海之上,为感染HIV的戒毒人员扫清心中的阴霾,指引人生的航向。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谢某因长年吸毒且感染HIV,与家人早已关系破裂,而且入所后对民警的教育极其抵触。

  2019年3月1日下午,谢某不慎绊到台阶,摔倒在地,不能动弹。经医院初步检查,疑似股骨骨折,需送地方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治疗。已经下班的四戒所副大队长张锦赵接到通知,立即赶回,带谢某外诊。当天20时许,谢某刚从X光室做完检查,就看到张锦赵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等在门口。谢某因胯部疼痛,不能起身,张锦赵把饺子一个个夹到他的嘴边。

  经检查,谢某因摔倒致大粗隆骨轻微骨裂,伴软组织挫伤,敷药包扎后于当晚23时被送回所内医院留医。借着电话告知家属病情的机会,张锦赵多次联系谢某的父母和兄妹,耐心给谢某家属科普艾滋病防治知识,打消家属的顾虑,修复谢某的亲情关系。

  谢某说:“因为感染HIV,家人对我避之不及,自己对人生早已失去希望,来所后,也是破罐子破摔。没想到警官这么有人情味,非但不嫌弃我,还给了受伤后的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张警官比我的家人还要亲,天天到医院看我、照顾我,还帮我挽回了失去的亲情,我再不改过自新,就真得对不起他了!”

  在四戒所,警官们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他们用赤诚的心,融化了一颗颗冰冷的心,让那些如谢某一样的HIV感染戒毒人员在绝望中重燃生存的希望。

  新生命延续新希望

  “我老婆怀孕了,我现在很久没有吃抗病毒药了。我怕小孩一生下来就是阳性,想打掉,可我老婆一定要生下来……”2019年4月的一个早晨,黄振辉警官手机里收到一条解除强制隔离的人员戴某发来的信息。

  “戒毒不仅是所内戒毒,出所后的防毒拒毒也尤其重要。”这些年里,黄振辉一直做着戒毒人员所外延伸帮扶工作。他建了一个微信群,里面全都是从四戒所出去的HIV感染戒毒人员。在群里,黄振辉充当着管理员和监督员的角色,他定期在群里了解出所人员在外面的生活、就业、家庭、健康等情况,时刻提醒他们远离毒品、增强体质、坚持抗病毒治疗。

  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在江苏工作的戴某,是黄振辉跟踪帮扶对象之一。黄振辉知道,戴某出去后一直都没有接触毒品,并逐渐回归了正常的人生道路。现在由于妻子怀孕,戴某非常着急和担心,处于进退两难境地的他,一旦处理不好,极有可能重蹈覆辙。

  黄振辉主动向戴某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母婴隔断工程的医疗知识,并叮嘱其一定要定期带妻子到医院检查。耐心解答之余,他还联系当地疾控及相关医院,请他们给予戴某提供相关帮助。2019年8月,戴某又发来信息:“上个星期又去做了检测,全部是阴性……”

  在黄振辉的帮助下,2019年3月至今,已经有12人成功戒断了毒瘾,有3人结婚并顺利诞下了健康的宝宝。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警魂。这些年里,秉承“忠诚、尚法、律己、爱仁”的所训,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警官们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工作态度,践行着戒毒民警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烦忧的使命担当。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记者:张晓娜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