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微电影《122天》献礼国际禁毒日

2020-07-16 14:19 来源:南方网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前,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三水所)为讲好中国戒毒故事,组建了一支由民警组成的非专业团队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122天》,通过微电影的形式,生动展现戒毒民警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的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积极主动向社会宣传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

  该片以三水所民警林焕杰的故事为原型,讲述其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连续122天未与湖北的未婚妻见面的故事。通过两人的爱情故事充分展现了男主人公林焕杰作为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其闻令而动、坚忍不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


  10人团队的责任担当


  三水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当天召开了党委会和专项主题会议,认真组织部署,并在所内调配3名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一线民警进组,正式组建了10人摄制团队,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拍摄进度,并提出“高质量、高效率、高规格”的拍摄要求。

  摄制组里有还在喂奶的妈妈,有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民警,有父亲因病住院而不能在床前的儿子……但是由于时间紧迫,所有摄制组成员在确定故事内容原型后,便与故事主人公进行约聊,了解男女主人公这122天的详细经过,只为作品能更好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在剧本以及脚本的创作阶段,考虑到场所封闭性等因素,很多场景和情节设置都需要反复推敲和精细琢磨,大家用一份担当,一起加班加点从微电影的标题到每个角色,从配乐到台词道具等,方方面面、字字句句都经过了多次修改与讨论。


  1132个镜头的拍摄背后


  在拍摄过程中,由于拍摄设备老旧且拍摄器材不足,难以实现在运动的车上拍好稳定的镜头。于是,全体剧组人员一起顶着大太阳,尝试了用衣服、用胶带、用手持,或者坐后座拍摄,乃至跟着车跑的拍摄方式通通都试了一遍。除此之外,男女主角都是故事原型,不是专业的演员,入戏比较慢,全体剧组又周末加班,和男女主角一起从第一镜至最后一镜试戏了五六次。

  经过充分的准备阶段后,正式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拍摄阶段。摄制团队严格执行场所疫情防控的要求,团结一心,协调多名群演以及各个部门,克服种种困难,披星戴月,日夜赶工,多线开工合作,按照拍摄计划认真推进,仅仅一周的时间,拍摄了8个场景,1132个镜头。


  165个小时的后期剪辑


  趁着天公作美,6月9日补拍完三水南站的外景后,《122天》也就算杀青了。正式拍摄结束后,大家丝毫没有懈怠,紧张地分工合作,挑选素材,听录音音频,将可用的画面进行初步拼剪。

  剧组人员在9分钟的粗剪版本上反复观看、修改和删减,一帧一帧地过画面,一秒一秒地过配音,终于在6月13日将微电影修改至6分40秒。在最后两天,制作了片头、字幕、片尾、特效等。最后,在6月15日下午4点多,历时165个小时的剪辑,终于完成了《122天》微电影的全部制作。

  近年来,三水所主动作为,广泛运用微电影形式深入反映戒毒人员戒毒故事,进一步展现戒毒民警真实生活。邀请专业拍摄团队,拍摄了反映戒毒场所抗疫防疫事迹题材的微电影《危情》,并参加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拍摄了微视频《担当》,获广东禁毒委推送代表广东参加国家禁毒委举办的首届禁毒微视频比赛;协助《法新626》栏目组拍摄了纪实视频《生存》《特殊合唱团》,通过活动现场展映、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集中普及了毒品的危害,展示了该所戒毒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点击量均超百万,将戒毒工作中那些鲜为人知而又感人至深的工作呈现给社会,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记者:张晓娜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