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药师童盛美:守护戒毒人员生命健康

2020-06-17 14:4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记者/苏若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体干警职工闻令而动,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四戒所)的药师童盛美也不例外。当时,刚回到湖南老家的她响应号召,迅速返岗,连续在工作岗位一待就是68天。

  省四戒所承担着病残戒毒人员的收治任务,童盛美是省四戒所医院的唯一一名药师,两月有余,她与搭档一直坚守在这个小小的药房里,保证每一份药物的精确度,为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和戒毒人员生命健康筑起坚实的屏障。

  药房每天都非常繁忙。童盛美与同事需要每日完成前一天的门诊、留医处方计价,每周药房会向HIV感染戒毒人员核发抗病毒药物,并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完成抗病毒药的配药工作,除此之外,她们会根据盘点和库存,做药物采购计划并完成采购。

  省四戒所整洁明亮的药房

  HIV感染戒毒人员服用的抗病毒药需要严格控制服用时间,每个周二是发放全所戒毒人员抗病毒药的日子。每到这天,童盛美与同事都会早早地等候在药房,利用药盒精准定期发放药物,她认为这样不容易出错,能够提高戒毒人员用药依从性,有利于抗病毒治疗的有效管理。

  “艾滋病人的抗病毒药品是很特殊的,且每个人的服药方案并不相同,配药发药容不得一丝差错,一定要仔细核对每个方案的抗病毒药品是否准确无误。”这是她常常挂在嘴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每次捡药、发药,她和同事都会仔细核对,反复确认,生怕出现一丁点错误,哪怕只是一个名字、一个数量对不上,她们都会反复沟通确认。

  作为特殊场所的药师,童盛美有很多自豪和感动的时刻。平常发药时,她喜欢和戒毒人员沟通,当听到他们说,在服用抗病毒药后,身体和气色都好了很多时,她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随着抗疫战线延长,单位的医疗防护物资需求与消耗日渐增多。童盛美主动承担起全所药品和医疗物资的采购与储备,每天都要打出上百个咨询电话,在上级的积极调配下,单位防护物资得到有力而持续的保障。

  “从接到返岗通知开始,连续执勤有两个多月了,不仅是我,其他同事也一样坚持着,都非常辛苦,我很感谢她们。”童盛美说。

  童盛美说,自己的工作繁忙,而家人都在湖南老家,有空的时候,会打电话给家人聊聊天,她内心很感激家人,因为他们给予了她充分的支持和爱,让她更有动力继续工作,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