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律师协会率先成立民法典律师宣讲团

2020-06-15 15:00 来源:南方网

  2020年6月12日,在省司法厅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下,省律协成立由100多名资深专业律师组成的民法典宣讲“百人团”——“广东省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民法典律师宣讲团由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会长肖胜方任团长。各市律师协会成立本市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作为省民法典律师宣讲团的分团。

  肖胜方作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团长,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和宣传民法典,先后应邀在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省司法厅与省法学会共同举办,以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的专题学习会上,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人大会议、5次参与民法典草案征求意见,以及学习民法典的体会和法律实践,对我国民法典的立法历程、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民法典的贯彻落实进行系统、深入阐述。目前,肖胜方已接到20余家省市有关单位部门邀请,近期将全面投入民法典宣讲工作。

肖胜方应邀在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省司法厅与省法学会共同举办的专题学习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主办方供图)

  省律师行业成立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就是希望发动专业律师参与民法典宣讲,并带动全省5万多名律师共同参与到民法典的宣传和推进实施上来。肖胜方呼吁,企企举办一场学习讲座,家家常备一本民法典。让民法典真正深入人心,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民法典律师宣讲团首先要深入研读、正确学习理解民法典相关内容,确保民法典律师宣讲团讲师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传达正确的民法典内容和精神。其次,民法典覆盖每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要深入基层,向人民群众宣讲民法典的基本知识及其重大意义,引导人民群众深入学习民法典,切实推进民法典的施行。

  发挥法律专业服务优势

  律师队伍作为新中国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人民群众深入学习民法典提供专业法律支持。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深入研读民法典,制作相关普法宣传课件,为民法典宣传普及搭建专业资料库,并开展全省巡回讲座,深入基层开展系统化、常态化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人民群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地讲解民法典。

  为能够提供更全面的民法典学习资料,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将围绕民法典的体系、特点、新规定及其重大的社会意义,对民法典中的各个分编进行深入解读,形成专业法律指引。同时将典型案例分门别类汇编成册,为人民群众学习民法典提供专业生动的资料。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

  为能够广泛普及和传播民法典,切实推行民法典实施,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将设立民法典宣传专栏,同时联合媒体,以短视频等创新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典”,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深入学习民法典,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民法典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和谐意识成为社会群众处理各种事务和日常生活的准则。

  立足专业,发挥优势,做好宣传。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依法依规开展宣传普法工作,让民法典从文本走向生活。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