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复学模式开启 佛山“四校长”系好开学法治第一粒纽扣

2020-05-13 11:29 来源:南方网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 佛山莘莘学子终于开启返校复学模式。 家长们纷纷感慨,“神兽回笼”了! 为了保障学生安全, 学校通过架设红外热像测温通道、 消毒地毯等防控设备, 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佛山还有一群特殊的“四校长”, 正在为系好“神兽”法治第一粒纽扣而努力。

  △开学之际,佛山“四校长”面向学生开启校园安全教育系列网课

  这群特殊的“四校长”,他们并不每天都出现在学校中,但会在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他们并不会传授升学考试技能,但会教导学生更关键的知识......

  2020年佛山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座谈会上,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市公安局履职报告评议工作的经验做法。

  △2020年佛山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座谈会

  市司法局领导彭荣华同志指出,佛山“四校长”不仅是公安、教育、禁毒、消防、普法等部门倾力打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系统工程,更是法治佛山的“靓丽名片”,是佛山“七五”普法大放光彩的“普法品牌”。

  何为“四校长”?

  “四校长”与我们所理解的“教学校长”又有何不同? 他们又是如何构铸建起佛山校园平安防线,为“神兽”系好法治第一粒纽扣的?

  行业精英打造“四校长”基石

  2014年10月,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继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全面创建“平安佛山”的工作目标。在佛山市普法办的指导统筹下,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佛山市中小学建立法制禁毒交通消防校长工作机制深化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方案》,通过联动全市的普法力量,开展“四校长”工作。

  在公安系统内精选干部民警,担任中小学法制、禁毒、交通和消防校长(合称“四校长”);在法律职业群体队伍中精选公安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各职能部门间联动,构建佛山全市“一盘棋”校园普法新格局。

  “四校长”的主要任务,并不如同传统校长一般,对学校进行全面管理,而是以自身专业技能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工作。并且通过加强对校园及周边交通治安的综合治理、对校园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验收、协助学校组织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提升学校防范与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以实现全方位织就校园安全网、守卫青少年健康成长。经过对“四校长”精心挑选,2015年初,佛山636间中小学校(655个校区)已经完成“四校长”聘任工作,实现了在全市范围内的100%全覆盖。

  “四校长”的人选担任,是从学校所在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和消防部门中通过精心比较,最终挑选出了一批责任心强、工作细心、具备较强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干部民警,担任“四校长”的工作。其中不乏有获得过“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全国公安英模”等荣誉称号的优秀干警。

  “四校长”的任职十分严格,明确“四校长”工作规范:需要做到“每周一次通报,每半月一次巡逻,每月一次检查,每季一次教育,每年一次演练”工作制度。

  “四校长”采取每年向学校收集意向与反馈的机制,根据学校需求不断完善工作,并定期组织培训以提升“四校长”技能。

  这支有着严格规范、由行业精英组成的“四校长”队伍,通过不断与时俱进,逐渐成为了守卫佛山校园安全的基石。

  “琴棋书画”铸建安全校园

  在全市范围内实现100%全覆盖的“四校长”,是如何以“琴棋书画”的才艺,在佛山打造出普法的艺术盛会?法制校长以多样宣传手段为笔杆书写法治教育新篇章。

  对在校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佛山市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普法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的多方联动下,以多样的宣传手段为笔杆,书写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篇章。

  在线下,通过各类法治进校园的活动,以现场播放视频、展示图片、情景模拟、案例重放等丰富多彩和寓教于乐的方式,零距离开展普法工作;

  在线上,通过联动“公安主持人”等新媒体矩阵、联动教育局在家长群发布学法信息等形式,以微电影、动漫短片、漫画、普法H5游戏等各类新媒体产品,实现普法有创意。

  以花式普法举措为画料绘出禁毒宣传新格局

  “禁毒工作从娃娃抓起!”禁毒宣传一直以来都是校园普法的重点工作。对此,佛山以禁毒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又一场新颖的活动,绘出了禁毒宣传新格局。

  通过举办青少年禁毒论坛的形式,以毒品实物认知、情景剧、缉毒犬表演、模拟游戏、毒品预防小窍门、禁毒法律认知等形式,面向全市青少年全方位的展示了毒品的危害以及预防的重要性。

  通过举办“手绘T恤”、“四校长·绘成长”等普法主题绘画作品展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普法绘画作品,以“逆向”普法的新思路,让学生群体参与到普法的队伍中来。

  △“四校长·绘成长”普法主题绘画作品展

  其中,“四校长·绘成长”普法主题绘画作品展,得到全市中小学校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佛山五区350所中小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征集到1946幅参赛作品,其中240幅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并通过网络、刊物、文创产品等形式面向社会展出。

  交通校长

  以道路纵横作棋盘经纬下好交通安全“棋局”

  面对不容小觑的校园交通安全,佛山以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为载体,通过加强在校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以道路交通纵横作棋盘经纬,下好交通安全这盘不容出错的“棋局”。

  制定《佛山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学指导意见(试行)》,针对各年龄层学生的出行方式与认知特点确定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

  邀请少年儿童“走进警营”,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和儿童安全乘车注意事项,引导少年儿童争当家庭“交通安全监督员”;

  整治校车和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定期对校车的安全技术状况、车辆审验情况进行检查;

  加强校车行驶秩序管理、严格查处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

  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在上下学时间段在学校周边增加警力增设交警护学岗,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与标志,以确保学校门口和周边道路的安全畅通。

  以案例敲响警钟弹奏出预防新“琴声”

  对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而言,必须做到零差错、零容忍。在佛山市普法办的统筹协调下,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以每学期为一个周期,在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逐校开展校园治安、消防安全评估工作。通过安全评估,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及时消除校园治安、消防安全隐患,有效构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屏障。

  通过专门制定了佛山市公安机关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明确各级公安机关职责分工,切实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治安、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检查和监督措施。

  通过定期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通过真实震撼的案例、消防预防演练、体验互动式学法等举措,为佛山中小学生弹奏出了一曲预防火灾险情的法治“琴声”。

  “四校长”的工作并不仅限于在校园内、也不仅限于上学期间、更不仅限于只在佛山上学的孩子。在校园之外的线上阵地、在放假时期的安全教育、对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来往的子女,“四校长”都一视同仁,对安全问题未曾有一丝松懈。

  “四校长”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普法教育矩阵的形式进行全方位发力,普法成效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自“四校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类安全教育和演练超过1万场次,发布安全教育警示信息300余万条,受教育学生近1000万人次。

  在上学期间内,“四校长”一丝不苟;在放假期间内,“四校长”悉心照顾。

  针对学生暑期安全问题,佛山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市青少宫先后开展了暑期青少年安全体验日、“暑期防溺水·四校长筑安全防线”等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并紧密围绕“防盗、防拐骗、防交通和火灾事故”等与学生安全相关的内容开展宣讲活动,努力确保学生的暑期安全。

  针对每年暑假,会有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到高明的情况,“四校长”通过举办以“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注小候鸟安全”等暑期安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增强了家长与孩子的安全意识,努力确保“小候鸟”们“开心来佛山,平安回家乡”。

  下一阶段,佛山“四校长”,将持续发力,继续以“琴棋书画”般的文艺,为佛山广大青少年量身定制一场场普法盛宴,以“线上+线下”全方位普法矩阵、全年度时间守护,为佛山“神兽”系好法治的第一粒纽扣,为佛山更美好的未来助力!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