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外出,不见面!在粤企业法律事务多样办

2020-02-15 08:42 来源:南方网

  疫情期间企业要申请公证服务怎么办?近日,佛山市岭南公证处开通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绿色办证通道,为佛山市某知名企业定制了“不可抗力事件公证+通知书邮寄公证+其他辅助证据公证”的“组合拳”,在企业申请的当天下午就将公证书交付到企业手里,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广东省司法厅组织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强化涉企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畅通“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法治体检”。

  各地律师事务所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近期,省律协组建广东省工商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律师志愿服务团,组织 86 名律师全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帮助。截至 2 月 12 日下午,共受理电话咨询100余宗。省律师行业党委也拿出实招,指导律师协会率先设立300万元的抗疫情专项公益基金,为暖企法律服务提供了坚实的经费保障。

  据了解,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省律协组织律师已集合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扶持政策措施汇编》,让企业和个人了解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各项抗疫扶持政策措施。

  各地律师事务所也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汇编《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指南(广东版)》,立足专业为全省企业提供参考。广东特力律师事务所与山西瀛航律师事务所联合推出《疫情期间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建议书》,根据现行法律及国家政策,主要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刑事法律风险及公益捐赠等方面进行梳理解析,为广大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适时的法律指引。

  “防疫相关法律咨询”视频功能即将上线

  近日,广东保信律师事务所配合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参与调解,一次性成功调解中山某器材公司不服中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年缴企业职工住房公积金决定的行政案 80 件,涉及补缴的公积金达 118 万余元。随着案件的解决,该企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渡过了难关。

  实际上,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也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

  省司法厅在粤省事疫情防控服务专区“防疫相关法律咨询”专栏设置的视频咨询板块,即将在2月17日上线,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远程“面对面”“一对一”的专业法律服务。珠海市司法局成立了中小企业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应急律师服务团,建立线上疫情法律服务专区;中山市司法局制定稳企安商八大措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

  此外,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八项措施》,鼓励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案件办理方式,在实现“不外出、不见面”的同时,保持仲裁的公正高效,维护确需尽快解决商事争议的当事人的切身利益。

  【来源】南方+南方号“南方法治”

  【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粤司宣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