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广东新阶联律师踏征程

2020-02-12 09:4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苏若倩 通讯员孙敏、李桐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防疫抗疫十万火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多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驰援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全面吹响了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号角。

  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律师行业分会奋勇争先,组织专门的律师公益服务队开展专题普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专业支持。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律师行业分会会长刘涛在广东卫视的《防控疫情特别报道》的栏目中,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法律问题及措施进行专业解读;省新阶联律师行业分会副秘书长李桐样律师参加了省珠江经济电台“黄缨热线”的直播;广东省新阶联“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队员康小鸫律师、朱又又律师也分别在广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受了采访。他们针对大家关心的涉疫法律问题进行答疑,引导人民群众能够科学、理性地对待疫情,并呼吁广大群众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避免让自身因为不懂法而逾越法律的红线。

  在《防控疫情特别报道》中,刘涛律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一个人故意隐瞒自己从武汉回来的历史,而且还与很多人密切接触的案例评论道:“这样的行为极度不负责任,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行为,有关部门对其做出行政处罚,十分有必要。”

  对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发的《关于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相关刑事犯罪的紧急通知》,刘涛律师也在节目中进行了解读。他说,“黑龙江省高级人民发布的这个通知明确指出:故意传播病毒,最高可判死刑。在目前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个通知不仅能够指导司法机关办案,也对人民群众有着很好的提醒作用。”

  另外,关于疫情期间涉及到的刑事法律风险,省新阶联律师行业分会副秘书长李桐样律师在省珠江经济电台“黄缨热线”的直播中,与主持人、听众进行了充分交流,解答。此次电台直播收听人数近800万,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作用,更好地规范公民自身行为,维护自身权益。

  大“疫”当前,正是国民齐心协力、共渡疫情难关之时,却有一批人趁机大发疫情财,哄抬物价,严重扰乱市场秩序。针对疫情期间商家哄抬物价的行为,广东新阶联“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队员康小鸫律师表示:“商家哄抬物价,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的,将由公安机关或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机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疫情期间大量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个人信息被泄露,广东新阶联“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队员朱又又律师指出:“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各地机构公布确诊病例的居住地和行程的,要最大程度保障个人隐私,否则可能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新阶联中的律师代表委员更是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靠前指挥,带头普法。广东省人大常委刘涛、惠州市政协常委杨择郡、佛山市政协常委杨小菁、中山市政协委员唐国雄等人参与制作“齐心抗疫 律师百问百答”普法短视频,满足群众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的咨询需求。

  据了解,疫情期间,广东新阶联还组织全国首支“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队员进驻广东公共法律服务网,通过12348热线或者“粤省事”小程序为广大群众提供“涉疫情法律问题”线上公益咨询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专业力量,充分展现了律师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广东新阶联“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在家办工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相信,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